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抓住要點,提高閱讀能力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抓住要點,提高閱讀能力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抓住要點,提高閱讀能力 標籤:提高作文 能力作文 超能力作文 抓住作文

進行語文總複習時,一定要注意培養自己的閱讀能力,在此我就自己去年中考複習時的做法寫點認識。

  現代文可根據文體的異同,按不同方法去閱讀。

  一、記敘文體。此類文章的閱讀,要找准文章所記敘的事件以及事件所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要理清事件條理,找出所記之事的重點,不要鬍子眉毛一把抓,到頭來什麼都沒有找到。

  二、寫景文體。此類文章在閱讀時應善於找出所描寫景物的特徵,景物不同,則特徵也不同。還要找出描寫景物的次序,是從上到下,還是由遠及近什麼的。最後應注意作者所描寫的景物是否含着特殊的意義,是不是借景抒情,以物喻人,托物言志等。

  三、說明文體。此類文章在閱讀時應注意說明的物體的特徵,只有把所說明的物體突出的特徵找得准,看得透,才能找到被說明物體的本質,還應注意的一點就是找出說明文中寫得生動的地方,找出其所用的說明方法,通常這也是考題。

  四、抒情散文。抒情散文一般認為是現代文中較難理解的一種文體。因此你應試着揣摩作者的心境,用作者寫作的心情去理解,同時也試着揣摩景物的特點,這樣有助於對此類文章的理解。

  五、議論文體。議論文在閱讀時,應在讀過一至二遍后能準確找出論點,論據及論證方法。論點的提出是有根據的,這個根據就叫論據。論點一般開門見山的提出。至於論證的方法,相信大家應該很明白。

  這僅是鄙人的一點粗淺的看法,如果你也有,那讓我們共同交流一下吧! 

您正在瀏覽: 抓住要點,提高閱讀能力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抓住要點,提高閱讀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