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熟能生巧之我見自薦--提高自己能力的最好辦法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熟能生巧之我見自薦--提高自己能力的最好辦法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熟能生巧之我見自薦--提高自己能力的最好辦法 標籤:熟能生巧作文 “外星人說”之我見作文 好辦法作文 提高作文

文學家歐陽修曾寫下過一篇文章——《賣油翁》 。裡面有這樣一句話“ 技當熟止爾” 。這是賣油翁能把油從銅錢的方孔里倒進油壺時問眾的解釋。乍一聽,我覺得不無道理,可細細琢磨,真的是這樣嗎?  

  假如一個人的技藝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那麽他就一定能夠得到通往智慧之宮的鑰匙嗎?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人們只顧埋頭苦幹,力求熟練,卻不去找竅門和捷徑,只遵循客規律,不去打破成規陋習,一味的幹下去,即使是擁有了再熟練的技藝,但社會是在發展的,這樣,最終會被社會淘汰的。同樣的道理,如果人們使用古老而又繁瑣的織布機去織布料,為織得更多更好的布料,而去苦練織布技能,而不去改進和創新織布機,最終不能如願以償。伴隨着社會的發展,終究會被淘汰,這樣的“熟” 能生“巧” 嗎?  

  舉一反三,我們的學習也是如此。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有的同學為了提高學習成績,死記硬背,而不求理解。力求把課文的內容背得滾瓜爛熟,遇到常規的題目便去死套公式。即使這樣,一旦在考試中出現了創新類型的題目,這樣同學便束手無策,不知從何下手,滿腦子的公式定義此刻卻一個也用不上,無數個晝夜的努力全部都付諸東流。  

可見,“熟” 不一定都能生“巧” ,關鍵在於熟練技藝的同時,要敢於開拓和創新,敢於尋找捷徑和竅門,這樣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熟能生巧。

  自薦--提高自己能力的最好辦法 

  自薦,就是推薦自己,以爭取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通過做事情來提高自己的能力。講到自薦,大家都想到毛遂。秦王攻趙國,趙王命平原君赴楚求助,毛遂自薦同往,毛遂憑藉自己的能力和機智,使楚王答應聯盟,聯合攻秦。由於毛遂的自薦,爭得了為趙國服務的一個機會,解救了趙國的一場危機。自薦本身基於信心,如果不是對自己處理問題、完成使命有必勝的信心,毛遂大概不會有勇氣在平原君與楚王談判終日不決之時用自己的口才說服楚王,那麼,自薦就成了可笑之舉。  

  相反,如果不自薦,很多的人才就不會被發現,人才就難以有大的作為。有些人有才能,但不敢主動爭取機會,只在那裡懷才不遇,愛默生說:“偉人從不哀嘆生不逢時。”當今社會,已不再像以前了,大學畢業后,不會再給你工作,而是自己去公司應聘,推薦自己。因此,競爭更為激烈,無論從抓住機遇的角度看,還是從提高能力的角度看,自薦都是必要的。推薦自己在社會上成為一種趨勢,一種潮流。  

  因而,自薦就成了現代人必備的能力,一種生存技巧,一種知識,尤其對我們青少年更應如此。

您正在瀏覽: 熟能生巧之我見自薦--提高自己能力的最好辦法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熟能生巧之我見自薦--提高自己能力的最好辦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