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柿子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柿子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柿子曾經是一種在老家那一帶非常普遍的果樹,當時我們村就有很多柿子樹,都分佈在家鄉的溝溝坎坎上,甚至連一些耕地里都有成片的柿子樹,每到收穫季節,每家都會分好多的柿子,於是,母親便會把分來的柿子做成各種各樣的柿子製品,柿餅是最好吃也最讓人難忘的製品。 

  可很快就要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了,村上不知道該把這些柿子樹如何處置,有人建議分給村民,有人建議留下來,還按照以前的樣子等柿子下來了再分給每戶一些,還有些人建議乾脆把樹砍掉算了,這樣不僅無需照看,而且還能騰出很多的地方來種莊稼。 

  爭論了好幾天,也不知為什麼,當時的村長竟然聽信了一小部分村民的建議,下令把大片的柿樹給挖掉了,唯獨留下了少數幾個村幹部自留地里的樹,當時的大多數村民並不知道自己砍掉的是錢袋子, 

  所幸的是周圍的村子里都有柿子樹,於是,到了每年柿子的收穫季節,父親便會到周邊的村子里收購一些柿子,然後讓母親加工成柿餅,然後買了補貼家用,說實話,在哪個時候這筆收入就成為我們這個大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以及我們兄妹幾個上學的保障。 

  柿餅好吃是眾所周知的,那種味道簡直美妙極了,咬一口,甜絲絲的,讓人回味無窮,然而加工柿餅卻要經過一道道非常複雜的工序,首先是分檢,母親和我們兄妹幾個把父親收購回來的柿子按好壞原則分開,然後就開始了削皮,這一道工序常常是由母親來干,母親就用一個自製的小車來削皮,那是一種農村很普遍的極簡陋的柿子削皮專用工具,有點類似紡車,但比紡車要小不少。因為白天母親要忙地里的活,所以削皮的活母親只能放在晚上來干,那時候我們老家還沒有通電,母親就在一盞煤油燈下用那架小車來給柿子削皮,忙的時候母親幾乎整夜的坐在那兒忙着,有時候一覺醒來,每當看到母親被油燈的亮光放大的影子在窯洞的牆壁上一動一動的,而她面前的小山一樣的柿子堆已經被全部削光了,我都會難過的徹夜睡不着覺,我發誓等我長大后,我一定會走出這貧困的農村,到城市裡打出一片天下,讓母親永遠不再受這份苦。 

  在別人眼裡,母親只是一個瘦小的女人,可就是這樣的人,卻有着常人無法想象的毅力,在削皮的那幾天,母親幾乎是無需休息的,很快第一道工序便完成了,當然柿餅的雛形也就完成了。緊接着母親便開始了第二道工序,也就是曬制柿餅,這一道工序雖然不重,但它卻需要不斷的反轉柿餅,以保證柿餅能夠均勻吸收陽光,這時候最怕下雨,尤其害怕遇到連陰雨,但我們哪兒偏偏在這時容易有雨,如果碰上這種天氣,那就只能自嘆倒霉了,好好的柿餅很快會發霉,最後直至壞掉,當然誰都不願碰到這種天氣,因此,母親常常在關鍵的那幾天會徹夜難眠,她本來就愛失眠,因為有擔心就更睡不着了。謝天謝地,柿餅終於曬製成了,下一道工序就是上霜了,上霜也很重要,柿餅的成色好壞,最主要的還在這一道工序,但這也靠老天爺,也許那天一覺起來,你會發現地上鋪了一層薄薄的霜,甚至空氣里還有一股香甜的味道,不用問柿餅也好了,打開蓋在上面的東西,雪白的柿餅讓人有些眩目,就是這些東西讓我們家度過了難關,也讓我們兄妹幾個上完了學。 

  然而,這種日子並沒有持續多長時間,因為聰明的鄉民很快發現了柿餅的價值遠遠超過柿子,因此,他們便不再買給父親柿子了,因為他們要自己加工柿餅買錢,就這樣我們家結束了加工柿餅的歷史,當然也就斷了柿餅的收入。 

  事實上,柿子不僅僅可以製成柿餅,也可以煮着吃,放軟了吃,或者是和面製成柿子餅吃,當然這都是需要技巧的,只是,我們永遠失去了這種機會,當然也就少了這份口福了。 

  若干年後,母親終於忍不住給院子里種了一棵柿子樹,希望能結出柿子來,只可惜柿子樹很難養,多少年了,老也長不大,當然它就不會結柿子了,到現在還是半死不活的長着。 

  也不知為什麼,看着附近村子的人在柿子上發了財,我們村的人卻無動於衷,倒是後來,不知是受了誰啟發,大家都種起了蘋果,而且像有傳染病一樣,家家都種了起來,當然我們家也不例外。 

  也許再也沒有人大片的種植柿子樹了。 

  後來到了城裡,連柿子樹都見不到了,有時候偶然在商場里碰到裝在塑料袋裡的柿餅,但卻總也找不到那種感覺,就這也不是經常能見到的。 

  現在我已經很難吃到柿子了,更不用說柿餅了。 

  可我還是懷念那種感覺。 

  有一次回老家時,偶然聽母親說,村裡要退耕還林了,可能要種植耐旱的柿子樹,不知是否真的屬實。

您正在瀏覽: 柿子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