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匆匆》讀後感(3)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匆匆》讀後感(3)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生命?則會有很多很多說法,可是眾說紛紜,無所適從。然內心裡卻對此問題揮之不去,茫茫然然,正如《匆匆》說:“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是啊,我們懵懵懂懂的來,糊糊塗塗的走,在生命的過程里,如一場黃梁,了無所得。李白在《春夜宴桃李園序》中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人生若是旅途,這一站起點是生,這一站的終點是死,沒有一個死去的人會讓生者明白死去后的體驗,可是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正如我們有生,可是為什麼會恐懼死亡,我想正是源於我們對生的無知。大話西遊中孫悟空說:“生有很歡,死有何苦?”。我們總要抓住一些東西,讓我們自己感覺到生命的存在。我們活的時候,爭名奪利,無休無止,我們的慾望大的可怕,我們總是看見自己沒有的,卻總是看不見自己有的;我們總是追求進取,可是卻不知道休養生息。因此,老子說:“知止不辱,知足長樂”。孔子說:“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為聖人乎?”。是啊,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可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卻是有限。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失,早晚自食惡果。正如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可是我們給子孫後代留下了什麼?給世界萬物眾生留下了什麼?給養育我們的天地留下了什麼?一個人的富有,聚斂了的財富,要靠千千萬萬的窮人供養;一個發達國家的富足,要靠眾多不發達國家的供養;杜甫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死的時候你能夠問心無愧嗎?如果能問心愧,庶乎近焉。



  “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很悲觀嗎?也許以前我是這樣看得,但是現在的觀念看來,這句話是很冷靜的,我們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為什麼人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我們為什麼而活?有人說:過去的已過去,如輕煙、如薄霧,不留一絲痕迹;未來的還沒有來,太渺茫;只有現在,是最實在,最可把握的了。我認為這個觀念很好!可是仔細推敲起來,卻發現最可把握的現在是如此的不可把握,當你想抓住它時,它剎那即逝,了不可得。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是啊,當我想現在時,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倏然而逝;可是未來的日子,馬上就在現在的影子里變成過去。正如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為來心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了不可得,輪迴往複,故王羲之言:“后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我們今天看過去人正如我們的子孫後代看我們,那麼我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我們將何去何從?子曰:“天下何思何慮?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

您正在瀏覽: 《匆匆》讀後感(3)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匆匆》讀後感(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