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秋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秋節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翻過八月的日曆,就快到中秋節了。日曆上那三個紅色小字,在一瞬間就抵達了身體里最柔軟的部分,讓人感覺溫暖,卻又有微微的刺痛。

  想起在故鄉,想起在父親母親身旁,兒時的我,繞着他們的膝,聽他們講一些關於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那纏綿悱惻的愛情傳說,對於一個七、八歲孩子的誘惑力,遠不如一塊小小的月餅。所以往往只聽到一半,我便吵嚷着要吃月餅。母親便會從衣櫥里變戲法兒似地取出月餅來。多半是在村裡的雜貨鋪里買的廉價的月餅,一兩角錢一個。現在,怕是連一塊餅屑兒也買不到了,於那時,卻是非常奢侈的享受。

  記得,那時的月餅好像並沒有餡兒的,有的,也只是裡面夾裹了一兩塊渾濁不堪的冰糖。那鄉村簡陋的雜貨鋪,以及父母親口袋裡拽了又拽的零碎的角票兒,都只能承受那樣的月餅了。一次買上七八個,分給我和幾位姐姐。看着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父親母親便會在一旁幸福地相視而笑了。

  我遞過去一塊說:“媽媽,您也吃啊!”母親就搖搖手,“我們老了,牙齒不靈光了,你們吃吧!”那時,我還天真地以為父親母親真的不想吃,便只顧自己解饞了。把自己的那份吃完后,還胡攪蠻纏地去說服姐姐們讓給我一些。而到現在我才發現,在時光流轉了二十多個春夏秋冬之後,母親“變得”那樣愛吃月餅,她的牙齒出奇地好。

  看我們吃完月餅,母親便到廚房張羅起夜宵。灶前灶后,黑滾滾的濃煙將母親的面容熏黑了不少,也熏出了她的皺紋和花發。荷包蛋、鹹鴨蛋、皮蛋,母親挖空心思,實在無法做出更多的食物。但,還有什麼比那更豐盛呢?還有什麼,比母親精心地做完這一切后,對着自己的孩子們露出一個舒心、得意的,又略帶些許歉疚和羞澀的笑容更重要呢?

  屋后的葡萄架下,皓月當空,月光把一串串葡萄裝飾得晶瑩剔透。晚風輕拂,光影浮動,一切都那麼生動美好。父親自斟了滿滿的一杯白酒,母親和我們則端起麥飯石(一種飲料),“來,乾杯。團團圓圓,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父親不擅言辭,也沒有什麼言語會比一家人圍坐在一張方桌上團圓更具意義。我們一飲而盡。

  如今,我們已舉家遷離故鄉十餘載,而我與父親母親也相隔百里,見面的次數不多,一年難得幾回。母親有時會打來電話,問及一些我的近況,我知道她是想我了,她也該知道,兒也想他們。

  母親是不是又站在路口,眺望我回家的身影呢?

  韶關市十三中六年級:吳建軍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秋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