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事不小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事不小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一把掃帚放在教室門檻上,從早到晚一整天,竟然沒有一個同學隨手拾起——這是一位班主任接班的第二天所做的一項試驗。有人不免疑惑:把一把掃帚放在該放的地方,舉手之勞,小事一樁,還值得做什麼試驗?是不是有點小題大做? 

  真是小事嗎?不錯,比起捨己救人、抗洪搶險、衝鋒陷陣、發明創造之類的事來,的確很小,簡直不值得一提。可是靜下心來想一想,又絕非小事。且不提“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聖訓,也不提“做大事必須從小事做起”的偉人之言,也不提“千里之堤,潰於穴蟻”這些人人盡知的道理,僅下面這個典故就足以說明這個問題。 

  東漢有個叫陳蕃的少年,獨居一室而庭院齷齪不堪,他的父親的朋友薛勤見狀批評說:“孺子何不洒掃以待賓客?”他答道:“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屋乎?” 薛勤當即針鋒相對地反問道:“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一問問得好,問出了“掃一屋”與“掃天下”的關係。 

  “掃天下”必須從掃一室開始,做大事必須從小事做起,小事不做而夢想做大事,豈不荒唐。 

  作為一名中學生,一把掃帚放在門檻上,出來進去,視而不見,這反映出有些學生不愛勞動的思想,對集體漠不關心的態度,“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自由主義惡習。由小見大,見微知著。試想:一個學生連把掃帚都不願拾起,“大嫂”遇雨他也不會遞上雨衣;兒童落入冰窟,他也不會撲進寒流;森林起火,人民的財產遭受損失時,他也不會挺身而出;外敵入侵,他也不會用胸膛堵住敵人的機槍口;實現四化,建設祖國,他更不會自覺嘔心瀝血,勇攀高峰…… 

  所以,我們還是別忽視拾起一把掃帚的小事,時時處處從小事做起。

您正在瀏覽: 小事不小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事不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