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皮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皮影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皮影 標籤:皮影作文

  深了,老王躺在床上,枕着那個大木箱,輾轉難眠,木箱里是陪伴了老王大半生的老夥計——祖輩傳下的皮影。“祖宗的東西可不能丟啊!”父親臨終前的叮囑言猶在耳。老王的眼睛濕熱了,他坐起身,輕輕地將木箱打開,小心翼翼地捧起一個個皮影。

  老王還清楚地記得第一次看祖父耍皮影時的情景,那時他只有六歲。祖父在村裡邊敲鑼邊大聲喊:“看皮影兒嘍!看皮影兒嘍……”他就跟在祖父的後面,學着祖父的語調奶聲奶氣地喊“看皮影兒嘍!”祖父哈哈大笑,抱起他,“當”敲一下鑼。“娃兒,替爺爺吆喝一句!”“看皮影兒嘍!”“大聲點!”“看皮影兒嘍——”

  晚上,在他家老屋的門前,祖父和父親搭起了戲台,點起了汽燈,打開木箱排出了皮影。天剛黑,村裡的老老少少就拿着小方凳,早早地趕來;戲還沒開場,戲台下就已經黑壓壓的一片。

  祖父“當”地敲了一下鑼,戲開場了。祖父熟練地舞動着皮影兒,台下不斷地傳來叫好聲、熱烈的掌聲……

  “那時候,多好啊!”摸着精巧的皮影兒,老王不禁一聲長嘆,“唉,可是現在——”記得父親將手藝傳給自己時語重心長地說:“好好學,這可是能靠着過日子的好手藝。”可誰想等老王學成后,這皮影兒戲卻大不如以前紅火了,這幾年更是無人問津。

  “現在家家都有電視,誰還來看這皮影兒啊!”想起兒子不屑一顧的話,老王氣就不打一處來,尤其是大年三十擺起戲台時那冷清的場面,更如錐子般戳着老王的心。“再過一段時間,中國人要看咱們中國的皮影戲,只怕要到國外去看了。”一位大學教授來考察時曾對他說過這樣的話。老王心中陣陣發涼:“我可不能讓皮影戲在我這一代斷了呀!可是,連看的人都沒有,更別說來學了。”

  兩行熱淚,順着臉頰流下,落在了與老王相伴了幾十年的皮影上。

  “看皮影兒嘍,看皮影兒嘍——”耳邊依稀又響起了祖父的吆喝,恍惚中又聽到了祖父的爽朗笑聲:“娃兒,替爺爺吆喝一句。”於是,老王便如小時候一樣,亮起嗓子喊:“看皮影兒嘍——”那聲音在夜空中蕩漾開去……

您正在瀏覽: 皮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皮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