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皮影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皮影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家鄉的皮影 

  178班宋譽冉 

  有一種藝術,它充滿活力,是完整的戲劇,比莎士比亞早1800年;使用影像,比盧米埃爾發明的電影早2100年;是純粹具有“搖滾”精神的音樂,比貓王早2150年。這種藝術是獨有的,它被稱為“中國最古老的動畫片”。雖然它歷史悠久,卻充滿活力,正是它,把我帶進了民族藝術的殿堂;正是它,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給我活力,給我樂趣,給我啟迪。它就是我們孝義市的民間藝術文化——孝義皮影。 

  孝義皮影是我國皮影戲的重要支源,因流行與我市而得名。據史料記載,孝義皮影在宋金時代已經有班規,雕簇者存在,說明孝義皮影在宋金時代已發展成熟。據專家考證,孝義皮影起於戰國,是我國最早的皮影發源地之一。皮腔是皮影戲的曲調,因孝義皮影音樂以嗩吶為主要的伴奏樂器,故又稱孝義吹腔,孝義吹腔是中國最早的民間吹腔之一。 

  皮影人像雖然好看,但製作過程很繁瑣:首先將皮子進行泡製,再刮薄、磨平,然後,將各種人物的造型用刀具刻鑿成型后,再塗上顏色。皮影人的四肢和頭部是分別雕刻成的,需要用五根竹棍操縱。藝人的手指非常靈活,常常玩得 觀眾眼花繚亂。他們不僅手上的功夫絕妙高超,嘴上還要說、念、打、唱,腳下還要制動鑼鼓,難度極大,讓人佩服。 

  面對孝義皮影戲,或許聽慣了流行歌曲的你會不習慣它那豐富優美的唱腔;或許看慣了電腦特技的你會不能接受它刻工精細,造型秀美的影人兒;也許看慣了那些憂鬱、哀傷的“美文”的你會無法接受它生動風趣的對白,但它依然是中國民間藝術的一朵奇葩,一分魂寶,相信你一定會愛上它的!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皮影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皮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