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山溝闖出的大學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山溝闖出的大學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汪老師在家嗎?”門前站着一個身材不高的男青年。“你回來啦!。”爸爸驚喜地把他迎進門屋。他不是去年從爸爸班上畢業后考入大學的何偉嗎?在爸爸眾多的學生中我對他的印象最深刻,不禁敬佩地多看了他幾眼。他面色紅潤,一雙眼睛灼灼生輝,穿着一套整潔的衣服,這和兩年前窮酸的他簡直判若兩人。

  記得兩年前升學不久,一個穿着一身破舊泥黃色衣服的瘦小青年,時常坐在我家中。我還以為是給我們維修門窗的漆匠的學徒哩!一個星期後,他又來到了我家。“汪老師,您收下我吧!”他懇切地邊說邊從包的裡層掏出了一大撂錢,有一元、兩元的,還有一些毛角票。“這是我用了一個暑假在山上挖黃姜、砍鋤頭把賣的100多元錢,交給您,作學費,行不?”他眼晶瑩的淚花,聲音顫抖地說。原來他是一個要求復讀的高三學生。看着他那張被荊棘劃破的黑里透紅的臉和那雙傷痕纍纍的手,爸爸沉思了一會兒,緩緩地說∶“你也來過幾次了,我們班確實座無虛席。不過,我還是破例把你收下了。”他的眼光頓時變得明亮,一串眼淚順着面頰流到腮幫……

  他談了他在大學的學習、生活、思想。他說:“汪老師,當初沒有您,我是不會從窮山溝走出去的。”他質樸的話語又勾起了我對往事的回憶。爸爸告訴我,他由於失誤,高考僅360分,距文科復讀標準還差50分。照理,這樣的學生一概不收,即使收下,也要交一筆昂貴的復讀費,何況招收名額已滿了呢?而且,他住在一個大山溝里,祖祖輩輩過着“出門就爬坡,糊口就吃苕”的生活。他家境更糟。他們姐妹七個,都已各自成家立業了。他是老幺,與年過六旬的父母親一塊過,溫飽也難維持,更甭說讀書了。爸爸雖然深深地同情他,卻不敢收下他,一則學費、生活費誰供給;二則萬一考不上,不是會給他家雪上加霜嗎?然而,他催人淚下的話語使鐵石心腸的人也會動情。爸爸動搖了,為他四處奔走。先把他的情況向學校領導反映,得到了校方的理解與支持,破例免去了他的部分學費。班上的同學知道后,紛紛為他捐款捐物,在生活上也時常周濟他。他終於走進高三文科班這個大集體。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他經過一年的刻苦努力后脫穎而出,以498的高分被大學中文系錄取了。

您正在瀏覽: 小山溝闖出的大學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山溝闖出的大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