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篇作文叩開北大校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篇作文叩開北大校門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一篇作文叩開北大校門 標籤:北大作文 北大荒作文 學校門口作文 校門作文

上海市周浦中學高三學生陳佳勇太幸運了,僅憑一篇獲得“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的作文《來自沈庄的報告》,就輕輕鬆鬆越過了黑色的七月高考,被北京大學提前錄取,成為北京大學中文系九九屆新生。和他一樣幸運的還有其他來自江蘇、吉林、上海、河南等地六位獲獎者,他們分別被南京大學,南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作為保送生提前免試錄取。 

  事情緣起於上海老牌的表年方學刊物《萌芽》,創刊於一九五六年的《萌芽》雜誌,曾被稱為青年之家的搖籃。進入九十年代后,想當作家的人越來越少。雜誌社在新的形勢下,決定調整辦刊方針,將刊物的基本讀者群定位在大中學生這一群體上。經過調查發現,目前的應試教育使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受到窒息性扼制最具人文性、審美性、靈活性、創造性的語文教學變成一種純技術性的、虛假的、八股文式的機械訓練。《萌芽》主編趙長天和復擔、北大、南大等到名校接觸大家一致認為舉辦“新概念作文大賽”是件好事,與他們的想法不謀而合。數理化奧林匹克全國大賽優勝者直升大學不足為奇,為什麼在語文教育上就不能設立一個權威性的作文大賽?趙長天說:“之所以命名為‘新概念’就是為了把它和目前語文教學中的作文區別開來。”“新概念”不搞命題作文,取材範圍也不限制,凡學生有興趣、感受最深的都可以寫,評判標準也不受舊條條框框限制,只有一條——作文字數在5000字以內。 

  這次“新概念大賽”無疑給陳佳勇這樣有文學才華的學生一次極好和機會。他就讀的周浦中學,是上海市郊南匯縣的重點中學,他在班級中任班長,各門功課都不錯,比較偏愛文科。高中三年,他參加過三次作文大賽,三次都有在初試時即遭淘汰,他發誓不再去碰作文,機械僵化的作文競賽實在讓他厭惡,他曾想過轉攻法律。 

  未料,“新概念大賽”使他泯滅的信念重又燃起,他決定再試一次。

您正在瀏覽: 一篇作文叩開北大校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篇作文叩開北大校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