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教學經驗談。——個老師的感想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學經驗談。——個老師的感想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教學經驗談。——個老師的感想 標籤:國學經典作文 一個老師作文 經驗作文 學習經驗作文

“橫眉冷對‘方格紙’,俯首甘咬‘圓珠筆’”。一些學生寫作文時的煎熬之狀引人深思。現就作文淺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用興趣積累材料,蓄勢待發。 

  劉勰在《文心雕龍·體性》中說:“情動而言形,理髮而文見。”情感對於作文的作用可見一斑。而情感的誘發則必須依靠興趣的培養,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一部好劇,需要一個好導演去導。同樣,在作文時,也需要老師進恰到好處的指導。指導學生帶着興趣去看、去聽、去想、去說,用心去觀察,用愛去升華。“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大自然是一部百科全書,春夏秋冬四部曲各有其奧妙;風花雷月各有其風采……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樂之者肯定會在感嘆造物主的神奇之時,觸動自己的心靈之弦,在仔細觀察的基礎上產生試試看、動動筆的強烈慾望。 

  同樣,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要留心,平凡之中孕育着偉大,以小見大才是作文的真諦。開運動會,寫入場式的盛大場面;發獎大會上,寫自己的心理話;晚會上寫同學精彩的表演;家務勞動,寫自己的行動;節日里寫喜慶、團聚、鼓舞…… 

  觀察自然,體會生活,要細、准、深、真。捕捉它們的獨特點,如“陣陣清脆悅耳的聲音隨着風的強弱忽高忽低,忽快忽慢,忽起忽伏,如同奏着歡迎曲。”就用聽覺把風鈴活靈活現地寫了出來。也要挖掘該事物的獨特感受,如“她的皮膚又光又嫩,像玫瑰的花瓣;她的眼睛是蔚藍的,像最深的湖水。不過,跟其他的公主一樣,她沒有腿,她身體的下部是一條魚尾。”安徒生瘳瘳幾筆寫出了對美人魚的獨特感受。我們就是要鼓勵學生做一個有心人,處處留下足跡,這樣,就不會苦於“囊中羞澀”了。 

  另外,也應注意在閱讀中豐富知識、搜集寫作素材,為寫作奠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魯迅先生也曾說:“我的寫作一半是靠讀。”從閱讀中讓學生從內心深處感到祖國語言博大精深,美妙無比。當學生以寫作為快樂時,作文也就從“山窮水盡疑無路”轉為“柳暗花明又一村”。 

  二、虛實合力“射出”成功作文之箭。 

  “立誠立貴”的作文主張是葉聖陶先生集七十年教學經驗提出的。“立誠”就是要求作文內容寫的要真實、具體,不說假話,不說空話。自己親身經歷,要寫耳聞目睹的事情,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例如:寫雪“如銀珠,如花屑,如玉片,一團團飄飄悠悠地落下來,讓一切冰清玉潔。”讓人進入了純白美麗的世界。但假如用同樣優良的文字“踏着晨霧,把五光十色的衣裳披在身上,用迷人的朝霞點綴天空”來形容雪,就是嚴重失真失實。 

  在實的基礎上還要有虛,虛是實的翅膀,要虛實結合,虛實並舉。茹志鵑說文章的虛是可以的,可以從小鍛煉想像力。有了合情合理的虛,不僅可以使文章生動、形象、有感染力,而且還可使文章情趣盎然。如看到燕子翩翩歸來,就想到春天;看到雪花,就想到無數忠魂……想像時,可採用增加修飾詞、運用修辭方法等來表達得盡善盡美。如“一隻只鳥兒,圍成圈兒,正在歡樂地歌唱;一隻美麗高貴的鳳凰站在當中,像一位美麗的少女,準備翩翩起舞。”這百鳥朝風圖就是充分運用想像力,藉助修飾詞和修辭方法,在仔細觀察冬天玻璃上的霜花后寫出來的。 

  相信,培養興趣,就養成習慣;指導方法,就掌握能力;能力加習慣就是成功,就是輕輕鬆鬆作文!再也無需“夢裡尋她千百度,暮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只需“凌雲健筆意縱橫!”

您正在瀏覽: 教學經驗談。——個老師的感想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學經驗談。——個老師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