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優點很多的爸爸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優點很多的爸爸_2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和缺點很多的兒子 

——說說怎麼寫批評人的作文

  一 

平心而論,自己身上是有不少優點的,這誰也否認不了。 

特別是在教訓兒子的時候,凡是他身上的缺點,在我身上恰恰就是優點。 

比如,兒子小時侯嘴讒,喜歡亂花錢,買冰激凌、“肯德基”,我就告訴他,我從小是如何儉樸,甚至省下午餐錢買書看,以至於營養不良的。但我不會告訴他,小時侯過年,媽媽在小年夜熬夜為我們兄妹兩個做了一大堆米花糖、芝麻糖,可是到大年初一拿出來一看,被我這個讒嘴哥哥提前吃掉了一大半。 

看見兒子放學后,因為踢球、打羽毛球弄得很晚才回家,我就會斥責他不懂得珍惜時間,然後告訴他我小時侯是如何抓緊時間,一下課就趕去圖書館借書,然後回家看書、練習寫作的。但我不會告訴他,因為平時缺少鍛煉,我體育測驗總是不及格,每次跑步彎腰曲背,被老師斥之為“像拉黃包車”,所以我在學校里的綽號就叫“黃包車”,而不像我兒子,常在校運動會上拿名次。 

……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總之,兒子所有的缺點,在童年或青年的我的身上,無一例外都是優點。 

當然,這些並非都無根據,應該說是有相當紀實成分的,但確實也有一定的誇大或自我包裝的成分。 

其實,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這個人決不是那種文過飾非、自以為是的人。 

我是個非常袒露自己的人。 

在同事和朋友、熟悉的和不大熟悉的人面前,我都會坦言自己的缺點和短處:我是個比較內向、不善言談和交際的人;我是一個丟三落四,常常翻抽屜、掏口袋、翻箱到櫃找自己東西的人;我的辦公桌和書桌總是最亂的那種,書籍、文稿、參考資料堆成幾座小山,還不容別人來稍家整理;我還是一個苯手苯腳、感覺遲鈍、很容易上當受騙的人,常犯一些讓人笑話的低級錯誤…… 

那麼,我在兒子面前為什麼不能如此坦率呢? 

我想,也許是父親的尊嚴在作怪。 

另外,想給兒子樹立一個童年的榜樣,又實在不容易找到,便把自己的童年稍家包裝,推了出去,給他一個挺“光輝”的榜樣。當然,這樣的效果並不會很好。 

二 

後來,我便把兒子或者我自己童年的常犯的毛病些進我的作品里,兒子很願意讀這一類作品,讀完說:“這好像就是我。” 

兒子從作品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想這一類作品,對兒子、對自己或對小作者而言,會很親切、很有趣,也可以作為一面面鏡子,引起大家的自省,這不是很好嗎?舉兩個例子吧! 

記得我多年前寫的一首兒歌《半半歌》,就是從兒子早上愛睡懶覺、匆匆起床、樣樣事情都做一半而獲得的靈感。 

半半歌 

穿過半半路,走進半半院, 

就在半半樓,住着小半半。 

早晨爬起床,一看時間晚, 

鞋子穿一半,趕忙去洗臉, 

臉兒洗一半,忙着吃早飯。 

  早飯吃一半,“糟糕”連聲喊, 

拿出作業本,作業做一半。 

抬頭看一看,已經八點半, 

書本和鉛筆,丟在桌上面, 

穿着半雙鞋,花着半張臉, 

半半上學去,用品帶一半。 

下了半半樓,走出半半院, 

  半半路上半半走,  

光着一隻小腳板。 

幾十年以前,我讀師範學校,有一年在農村學校實習,我負責的是一個學生很多又挺搗蛋的班級。 

每當下課鈴聲響的時候,我就能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學生的座位兩旁,都會伸出一條條腿來,由於是一長排座位,看出去很“壯觀”,左邊一排長腿,右邊一排長腿,整個兒像一條大蜈蚣。 

原來這是他們在做準備,等待下課鈴聲一響,就衝出座位,去操場或乒乓球室搶一個最好的位置。這是一個“戰備”狀態。 

而這種“戰備”狀態,同他們在上課鈴聲響后鬆鬆垮垮、哩哩啦啦進教室的狀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後來我寫下了這樣一首詩: 

上課——下課 

  一二三四五六七,把腳伸到外面去, 

只要下課鈴一響,衝到操場去踢球。 

一二三四五六七,衣服敞開汗水滴, 

預備鈴響老半天,他們還在廁所里。 

我想少年朋友不會埋怨我的這種“嘲諷”,因為這是一種善意的、友好的“嘲諷”,小讀者會從這“嘲諷的鏡子”中,發現自己臉上的污漬,把這些污漬去掉,不是更有利於自己的成長嗎? 

我不僅“嘲諷”孩子,也時常“嘲諷”自己,因為我也是一個缺點多多的人。 

三 

喝過薑茶嗎?小時侯有一次隨班級外出春遊,正巧碰上大雨,淋濕了身子。回到學校,老師給我們每個學生準備了一份薑茶,那是用辛辣的生薑和紅塘一起煮的茶,味道辣辣的、甜甜的,喝下去寒意全消。那次,同學們喝了薑茶后沒有一個生病、感冒的。 

很懷念那種充滿愛意的辣辣的薑茶。 

我常寫一點帶有諷刺意味的作品,這類作品雖然寫得尖銳潑辣,有點不講情面,但用心還是良苦的,就像辛辣的薑茶能散寒解表、防治感冒、增強人的抵抗力一樣。 

寫好此類作品,有三個注意點“ 

一是要誇張。要把這類壞毛病的負面作用極度誇張,這樣才會引起人們的重視。 

二是要幽默有趣,引人發笑。笑聲是對被諷刺對象的一種批評和鞭撻。笑別人時,往往也在笑自己,因為在這些事情上有自己的影子。 

三是要善意。諷刺本身也是一種與人為善,治病救人。善意的諷刺,親切而富有愛心,容易為他人所接受。

您正在瀏覽: 優點很多的爸爸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優點很多的爸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