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個生活常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生活常識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媽媽不在家。我翻出了媽媽小時候珍藏的一本書看了起來,媽媽曾經多次告誡過我,如果把她的那本書弄壞,即使是弄穿了一個洞,她就會和我過不去的。 

  我小心翼翼地翻開書,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故事裡的內容深深吸引了我。 

  可就在這節骨眼上,我在喝水的時候,手一顫,不小心把一杯水全倒到了媽媽的書上。我一下子驚呆了,也不知道做什麼好。 

  急忙拿起電吹風吹了起來,可是過了一會,書本不但沒有干,反而越吹越皺。我的腦袋馬上進入了混亂狀態,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突然,一條妙計從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出來。 

  我拿起從沒用過的熨斗,插上插頭,小心地熨着,沒過多久,媽媽的書竟然散發出一股燒焦味,我嚇了一跳,趕忙把熨斗拿了起來,書上已經留下了一道淺淺印痕。正在我急得快要哭起來的時候,舅媽不知道從哪兒冒了出來,笑着對我說:“怎麼了啊?” 

  我一副欲哭無淚的表情,連忙向舅媽說了我的“不幸遭遇”。舅媽聽后竟哈哈大笑起來:“柳君啊,你這麼做,書不皺了那就奇怪了,來我教你一個秘訣……” 

  我照着舅媽的方法,把媽媽的書放進了冰箱里,過了差不多一下午,我把書拿了出來,書已經不濕了,我鬆了口氣:終於可以像媽媽“交差”了! 

  可到底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於是我查閱了資料,才知道: 

  書本如果不慎被水浸濕,放在陽光下曬,書頁會起皺,凹凹凸凸有損雅觀。 

  水的蒸發和溫度有關,溫度越高,蒸發越快,溫度越低蒸發越慢。水分蒸發時會帶走熱量。將濕書放在陽光下暴晒,由於書中每一頁的含水量不同,乾的時間又有先後,蒸發快的負分溫度高,蒸發慢的部分溫度低由於熱膨脹緣故,使紙張膨脹程度也不一樣,引起紙張產生不平的皺紋。 

  如果把書放在冷凍室里,紙中的水分結成冰,冰箱的冰直接變成水蒸汽,物理學上就成為升華現象,這種變化速度較慢,書內每張濕紙的溫度在冷凍室里幾乎一樣,就不會產生膨脹度不一樣的現象了,因此書干以後,能恢復原來的模樣的。 

  哦,原來是這麼回事啊!我終於知道了其中的奧秘。

您正在瀏覽: 一個生活常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生活常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