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家鄉的名人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名人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安徽省從古到今出過不少家喻戶曉的名人,從古代的包公、朱元璋到現代的陶行知、胡錦濤主席等,但其中我最了解的就是包公。 

包公,真名叫包拯,字希仁。是北宋廬州合肥(現在的安徽省合肥市)人。他和范仲淹一樣,一生做過許多官,小到縣令大到樞密副使。不管是做什麼官,他都認真處理政事,執法如山,鐵面無私。所以在戲劇里,專門給他畫了一個大黑臉。 

在眾多故事中唯有歷史記載的有關包拯斷案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包拯在天長縣任任知縣時遇到的一件事:有一個人,將一名農民告上了縣衙,說那名農民殺了一頭耕牛,並且把熟牛肉只留下了一點點給自己吃,其它的全部賣了。在當時宋朝的法律規定,民間私殺耕牛是犯法的,但是那個人沒有想到這狀一告就泄露了自己。原來在前一天那名農民就到縣衙向包拯告狀了,說有人把他家的牛的舌頭割了,當時包拯就意識到這一定是某個仇家有意陷害這個,便讓那名農民把牛殺了,來“引蛇出洞”。這件事形象的反映出了包拯的機智。 

包拯不僅機智而且大公無私。包拯做官以後對家裡人的要求也很嚴。他曾寫過一則“家訓”,刻在家中壁上:“後世子孫任,有犯臟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以歿之後,北吾子孫。”意思是說:誰要是做官犯了貪臟,不許回老家,死後不得葬進包家墳墓。不聽者,不是我的子孫。 

正因為包拯的機智勇敢和兩袖清風這些優秀的品質,所以從古到今包拯一直被人們視為清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名人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