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名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名人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提到介休,你一定會想到聞名全國的介子推吧! 

  春秋時期, 獻公死後,他的兒子們因爭奪王位而釀成內亂,獻公的次子重耳被迫逃亡國外。當時跟從他的侍臣們,由於連日跋涉逃奔,饑寒交迫,亡的亡、散的散、所剩無幾,只有介子推、趙衰、狐偃等侍臣隨從護衛着他,始終不離左右。一日逃至羊合(今洪洞縣),赤日炎炎,茫茫原野無村無店無人影,逃難的隊伍,人困馬乏,一個個口乾舌燥,飢餓難耐,只得停下歇息。提到介休,你一定會想到聞名全國的介子推吧! 

  春秋時期, 獻公死後,他的兒子們因爭奪王位而釀成內亂,獻公的次子重耳被迫逃亡國外。當時跟從他的侍臣們,由於連日跋涉逃奔,饑寒交迫,亡的亡、散的散、所剩無幾,只有介子推、趙衰、狐偃等侍臣隨從護衛着他,始終不離左右。一日逃至羊合(今洪洞縣),赤日炎炎,茫茫原野無村無店無人影,逃難的隊伍,人困馬乏,一個個口乾舌燥,飢餓難耐,只得停下歇息。重耳想起往日在宮中盡食山珍海味,而今連粗茶淡飯也無處可求,不由得連聲哀嘆,淚水漣漣。侍臣們,看到主子重耳如此飢餓、憂愁、痛苦的樣子,很是焦急,便在茫茫四也覓求食物和獵物,奔波了半天卻一個個空手而歸,一無所獲。介子推看到被飢餓和勞累折磨得快要昏倒的主子,心裡難過,便悄悄避開眾人,拿出利刀,在自己身上割了一塊口肉,然後和眾人一道煮成羹湯,雙手捧給早巳餓得頭腦發昏的重耳。重耳猛然嗅到一股誘人的肉香,不由得睜開雙眼,啊,好香的口湯呀!他顧不得多問,端過就喝,喝完後面呈喜色,滿足地一抹嘴,口裡連連稱道:“好香,好香的野味呀,這是哪一位愛卿獵來的?”侍臣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被介子推的忠心感動得流了淚,遂把目光一齊聚向介子推。重耳隨着眾人的目光看去,發現介子推面色蒼白,下衣滴血,一下子明白了。他撲過去抱住介子推,感激地連聲呼道:“介愛卿,來日內亂平息后,一定報答你的大恩大德!” 

  公元前636年,重耳登上了晉國王位,史稱晉文公。此時,他受到一幫大臣的曲意奉迎,一時間志得意滿,大肆分封。介子推苦心規勸卻無濟於事,便作出了隱居綿山、獨善其身的選擇。晉文公知道后,急忙帶着大臣們趕到綿山尋找,卻始終不見介子推的影子。晉文公便命人放火燒山,只留下一條道路。一時間,風起火烈,綿 

  延數百里。三天後,晉文公上山尋找,卻發現介子推與母親已葬身火海。 

  讀過之後,你一定很感動吧!讓我們一起記住他吧!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名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