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家鄉的名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家鄉的名人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是安徽,那裡的名人就像銀河中的星星,數不勝數。鄧稼先就是星星群中的一顆閃閃發光的星星。

  鄧稼先出生於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中國傑出的科學家、中國“兩彈”元勛,先後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和美國普渡大學,獲物理學博士學位,1950年回到祖國;他參加組織和領導我國核武器的研究、設計工作,是我國核武器理論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

  一次,航投試驗時出現降落傘事故,原子彈墜地被摔裂。鄧稼先深知危險,但仍然一個人搶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彈碎片拿到手裡仔細檢驗。身為醫學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原子彈,在鄧稼先回北京時強拉他去檢查。結果發現在他的小便中帶有放射性物質,肝臟破損,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隨後,鄧稼先仍堅持回核試驗基地。在步履艱難之時,他堅持要自己去裝雷管,並首次以院長的權威向周圍的人下命令:“你們還年輕,你們不能去!”把許多年輕人“擋”在了試驗基地的門口。自己不顧生命危險,毅然走進試驗基地研究。

  1948年,鄧稼先懷着科學救國的理想,遠渡重洋去美國留學,在普渡大學當研究員。有人勸他留在美國,但鄧稼先婉言謝絕了。1950年10月,他懷着一顆報效祖國的赤子之心,放棄了優越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和二百多位專家學者一起回到國內。一到北京,他就同他的老師王淦昌教授以及彭桓武教授投入中國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建設,開設了中國原子核物理理論研究工作的嶄新局面。

  鄧稼先在獲獎時的頒獎詞是當大漠的蒼茫點綴了蘑菇雲的硝煙,當五星紅旗升起在聯合國的上空。是他,長空鑄劍,吼出雄師的憤怒;是他,以身許國,寫下山河的頌歌。殷紅熱血,精忠報國,他是共和國忠誠的奠基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是中華民族不倒的脊樑。我也想讚歎他:“默默無聞多年,為祖國做出巨大貢獻。當中國的第一枚導彈爆炸,蘑菇雲升起,世人都記住了他的名字:鄧稼先!”


  安徽合肥安徽省合肥市南門小學六年級:蔣沛珊

您正在瀏覽: 我家鄉的名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家鄉的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