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名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名人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曾經有人說,如果把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濃縮為一天,那麼30年只不過相當於8分鐘,但是對一個人來說,30年的意義重大,他就是江蘇省啟動中學校長——王生。 

  王校長從一名普通教學教師,成為一名特級教師、奧賽高級教練。帶出了許多在國際大賽中獲獎牌的學生。讓眾多 學生跨進理想的大學;從當上校長成為稱職校長、成功校長、名校長,他讓啟東中學一步步成為馳名中外的著名中學。 

  人生沒有守望,生命就會褪色。 

  “我是農民的兒子。”王校長說。1978年,王校長成為“文革”后的首批大學生,在南通專學習教學。三年後,由於全面的素質和出色的表現,她順利地被分配到啟東中學,成為一名“公辦教師”。僅兩年時間,王校長的教學就取得顯著成效:他獲得全縣好客比賽第一名,他所教的班級有5名學生奪得全國高中數學第一、二等獎。這次獲獎開創了啟東中學在全國競賽中獲獎的先河,引起了轟動。1984年高考,數學全省平均分44.9分,而王生教的班平均分75分,列全省第一,這在啟中的歷史上絕無僅有! 

  由於出色的表現,這一年,年僅26歲的王生被破格提拔為副校長。面對新的挑戰,王生萌生了繼續深造的想法。1987年,王生以全省總分第三的優異成績成為江蘇教育學院教育管理系的一名本科進修生。1995年,王生被中國科技大學授予管理學碩士學位,成為全省100多所重點中學中第一位碩士校長。1996年,考取了南師大著名教授朱小蔓的博士生。讀完博士課程后,當了14年副校長的王生,毫無懸念地成為了啟中的校長。 

  如果要總結王生成功的原因,積極進取和持之以恆是必不可少的兩個因素。 

  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需要激勵才能使它充分地挖掘出來。但凡啟中人都知道,在啟東中學有這樣一個傳統,那就是每年新生入學時,第一堂課都由王生校長親自"操刀",給學生"洗腦",向學生灌輸"說你行你就行"的堅定信念,造就學生"不行也行"的頑強意志。 

  "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不是口號,而是一種建立在紮實的功底之上的信念。為此,王生校長多年來始終致力於學生的基礎培養。在學習上,引導學生注重基礎知識的把握,"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提攜優秀,在合格的基礎上鼓勵拔尖";在生活上,鼓勵學生學會面對挑戰、學會抉擇,不斷的對自己的學習、發展、前途、人生作出規劃。同時,他還以奧賽金牌為著力點,倡導"金牌精神"。自此,學生的眼界開闊了,思維活躍了,境界提高了,信心堅定了。 

  去年3月5日,胡錦濤總書記會見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會議的江蘇代表團,當得知王生從教30年,當了24年中學校長,培養了數百名清華、北大學生時,他緊握住王生的手說道:"很好!我們就是要培養一大批像你這樣紮根基層、熱愛教育的優秀校長、優秀教育工作者,為國家、為社會培養更多更好的優秀人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個樣本可以濃縮時代的精神。王生詮釋了什麼才是一個教育工作者的奉獻與忠誠。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名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