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沒有卑微的孝心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有卑微的孝心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李大媽七十歲生日那天,兒女們歡聚一堂,為老人祝壽。大家圍在老人面前,自豪地展示着自己帶來的壽禮。老二卻漲紅了臉,尷尬地躲在一旁。他的哥姐弟妹們都家境富裕,而他只是個下崗工人,到處打零工,收入微薄,根本買不起像樣的禮物,只能買些母親愛吃的水果,比起別人買來的上萬元的羊皮褥、上千元的按摩器等,簡直寒酸極了。他彷彿看到了輕侮的目光,更覺得愧對母親,他此時又是難過又是自卑。 

  嘈雜中忽然傳來母親呼喚他的聲音,他不好意思地走過去。母親撫着他粗糙的手說:“你們都這麼孝順,我就給你們講個孝心的故事吧!” 

  在舊社會一個窮苦人家裡,女人剛剛死了丈夫,拉扯着三個年幼的孩子艱難度日。十二歲的大兒子看到一家人餓得奄奄一息,於是作出一個決定:賣掉自己,以解燃眉之急。他不顧媽媽的痛哭和阻攔,硬是跑出去把自己賣給人販子,然後把一塊銀元和一小袋糧食塞給母親說:“媽媽,以後兒子不在您身邊了,就讓這塊銀元替我盡孝心吧!”說完,磕了幾個響頭,含着眼淚跟人販子走了。那一小袋米,救活了全家人,而那塊銀元,被女人用布層層包好,揣在胸口。 

  不久,為了躲避戰亂,女人帶着兩個孩子加入了逃荒的人流。一天,當他們踉蹌地走在路上時,忽然槍聲大作,不斷有人慘叫着倒下,人群頓時大亂。隨着幾聲槍響,女人也應聲栽倒在地,兩個孩子撲在她身上哭做一團。不一會兒,女人漸漸睜開了眼,摸摸中彈的胸口,竟然不疼,也沒有血流出來。當她疑惑地站起來的時候,砰地掉下一個東西,拾起來一看,是那塊被她藏在胸前的銀元。只見包裹銀元的布已經焦糊,銀元被子彈打了一個大坑。女人頓時淚流滿面,喃喃地說:“兒啊,你變成了一塊小小的銀元,還在冥冥中保護着媽媽呀!” 

  經過那場劫難后,女人更加珍惜這塊銀元,她總覺得它就是兒子的化身。她叮囑孩子們,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能動它。一次,女人得了很重的病,孩子們只得把她送到郎中那裡。郎中檢查后說:“如果不趕快用藥就沒救了,可葯很貴,你們有錢嗎?”孩子們咬咬牙,從母親懷中摸出一塊銀元。郎中端詳了一會兒疑惑地問:“上面怎麼有個坑呢?”孩子們講了它的來歷。最後說:“媽媽說,這塊銀元就是哥哥,如果媽媽醒着,寧可死也不會用它買葯的。”郎中感慨地說:“還是把你們的哥哥交給你們的母親吧,他的孝心就可以買這些葯了!”受到感動的郎中把葯送給了他們。女人吃了葯果然好轉了,當她得知真情后,流着淚長嘆道:“兒啊,你的孝心感動神明,你又救了母親一命呀!” 

  多少次在最難熬的時候,女人和孩子們就把那塊銀元捧在手中摸一摸,看一看,就有了力量和希望。就憑着這一塊銀元的底氣,一家人度過了一道又一道難關。在解放初期的時候,年老的女人滿懷對兒子的思念,壽終正寢了。那時,家境仍然非常貧困,實在沒錢安葬。兩個孩子流着淚說:“母親,是該動用那一塊銀元的時候了。”然後從母親的懷中摸出那塊銀元,買了棺木。他們又跪拜蒼天說:“哥哥,你可以永遠守護在母親身旁了!”就這樣,一個卑微如草芥的兒子,一個只換了一塊銀元、一小袋米的兒子,用自己的方式,為母親盡了一輩子的孝。 

  故事講完了,老人語重心長地說:“有的兒女有能力為父母買闊宅華衣,有的兒女卻只有買一袋水果的錢。但是,只要裡面的孝心是飽滿的,不管給父母什麼,都是一樣的,在‘孝’的天平上,它們是等值的,孝心沒有高低貴賤呀!” 

  兒女們都若有所思地點着頭,彷彿明白了什麼。再看老二,已是滿眼淚花。

您正在瀏覽: 沒有卑微的孝心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有卑微的孝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