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自我原諒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我原諒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生活中,總有一些人愛從“客觀”上找一些“充足”的理由,為自己的缺點和實物開脫,以求一時的心理平衡。這樣,似乎那鬱悶的心情便痛快了許多。於是,缺點、錯誤也逐漸淡化。這種現象可稱為“自我原諒”。 

  常言道:“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你看,長堤是多麼堅固,一個蟻穴多麼微不足道。但這一處一處的蟻穴連接起來,就足可以產生毀堤決口的巨大破壞力量。上課為什麼遲到?咳,起床晚了?沒擠上汽車……反正不是無緣無故!再說,誰能保證自己不遲到!原諒自己,於是心安理得,殊不知長此下去,時間觀念會淡薄,組織紀律會鬆懈,勢必影響學習和生活等其他方面,造成不良後果。再如考試受挫,先是心灰意懶,轉而找出諸多理由:題太難、量太大……於是心安理得地原諒自己,就是不肯從自身去挖根源,找差距,終於形成了立志——鬆懈——自我原諒——再立志的惡性循環,周而復始,不能自拔。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生活中還少嗎?一次又一次原諒自己,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悲劇。廣而言之,如果每個人都這樣遷就自我,自我原諒,自我妥協,那我們整個社會將被大大小小的失誤和錯誤所充斥。火箭因為一個零件不合格而上不了天;人造衛星因為一個人數據不精確而進不了軌道;核電站因為一個操作失誤而送不出電……那社會將如何進步? 

  所以說,自我原諒實際上就是對自身標準的降低,是對錯誤行為的放縱,是對困難挫折的妥協,是對自身弱點的姑息。一個人如果陷在自我原諒的怪圈裡不能自拔,其將前途無望;一個民族如果陷在自我原諒的怪圈裡,將會釀成民族和國家的悲劇! 

  讓我們學學魯迅先生吧,時時刻刻嚴格解剖自己!

您正在瀏覽: 自我原諒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我原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