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隨我一起游家鄉(一)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我一起游家鄉(一)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河北省平山縣,坐落在太行山麓滹沱河畔,山清水秀風光好,具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我早就有一份衝動,想把我的家鄉介紹給大家,讓大家一起領略它的美麗和古老神韻。今年五一長假,我正好帶大家一起游吧。 

  神秘古都中山國 

  從縣城驅車向北約30華里,我們即可到達古中山國遺址。

  當我們站在中山國王墓前,聽着講解員的介紹,那些失落在浩瀚歷史長河中的故事像珍珠一樣被重新拾起,我們也彷彿被帶回到了幾千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

  中山國是一個僅次於戰國七雄的千乘之國,是由游牧民族北狄族鮮虞部建立的,它的都城就在現在的上三汲村,從墓的位置向東只有二、三里路程,那都城遺址尚存古城牆、護城河。雖然當時北有強大的燕國,南有更強大的趙國,但中山國憑藉著自己強悍的騎兵,竟然在夾縫中沿襲數代,才終被趙國所亡。《左傳》、《戰國策》、《史記》等古籍對它有零星記載,最著名的便是中山狼的故事,至今仍貽笑大方。

  兩千三百年後,中山國王墓被發掘,出土近兩萬件文物,其數量種類之多和工藝精美堪稱國內戰國出土文物之最,中山國的光芒從此由地下升騰而起,驚動了全世界的考古人士。那個青銅製的敦厚的中山掌燈人,就這麼著從深深的墓坑中,從厚厚的泥土裡探出頭來,無辜地向著我們笑着——那笑容依然燦爛,足以令中原大地古往今來的一切霸業黯然失色。還有那銅十五連盞燈,它高82.9厘米,重13.85公斤,就像北方原野上一棵碩果滿枝的奇樹,其精美之絕令人嘆為觀止。樹的主幹立在鏤空夔龍紋圓形燈座正中,托起這燈座的是三匹獨頭雙身虎。那樹榦上勻稱地伸出七節枝杈,15盞燈盤異卉仙葩般高低錯落長在枝杈間。每節樹枝都可以拆卸,燈盞可以增減。每個榫口形狀不同,裝卸不會錯亂。樹枝上遊動着夔龍,起落着啼唱的鳥雀,一群小猴蹲着、爬着、單臂雙臂吊在枝間悠蕩。樹下站着兩個上身袒露下着短裙的鮮虞人,他們正向樹上拋擲食物戲逗猴、鳥。這十五連盞銅燈誠然是構思精巧的實用工藝品,也宛然是鮮虞人審美化了的日常生活寫真圖。它是中山宮廷御用物,又分明是征戰之餘鮮虞人熱愛大自然的活潑心態、熱愛和平生活的喜樂心態的鑄型。錯金銀四龍四鳳銅方案, 通高36.2厘米,上框邊長47.5厘米,環座徑31.8厘米,重18.65公斤。“錯”,是金銀鑲嵌的一種工藝。“案”,是古人所用小桌,漆制案面已朽。此案周身飾錯金銀花紋。下部有兩牡兩牝四隻側卧的梅花鹿環列,四肢蜷曲,馱一圓環形底座。中間部分於環座的弧面上,立有四條神龍,分向四方。四龍獨首雙尾。龍身蟠環糾結之間四面各有一鳳,引頸長鳴,展翅欲飛。上部龍頂斗拱承一方形案框,斗拱和案框飾勾連雲紋。此案動靜結合,疏密得當,一幅特殊的龍飛鳳舞圖躍然眼前。錯金銀虎噬鹿銅屏風座,器通長51厘米,高21.9厘米,重26.6公斤。器座以虎為主體,虎雙目圓睜,兩耳直豎,正在吞噬一隻柔弱的小鹿。小鹿在虎口中拚命掙扎,短尾用力上翹,始終無法脫身。虎後肢用力蹬地,前軀下踞,整個身軀呈弧形。虎的右爪因抓鹿而懸空,座身平衡借用鹿腿支撐,構思巧妙而自然。另外還有錯金銀雙翼神獸、山字銅器、夔龍紋刻銘青銅方壺等等,件件都是無價國寶,更為驚奇的是那壇陪葬酒,液體粘稠,帶着淡淡的綠色,晶瑩剔透,至今依然酒香四溢,醉人心脾,看了無不為祖國悠久而燦爛的文化由衷叫奇。 

  參觀完中山國遺址,你是不是已經對這個神秘古都心馳神往了。

您正在瀏覽: 隨我一起游家鄉(一)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我一起游家鄉(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