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小囤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小囤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很久沒回故鄉去了,這次去喝堂兄的喜酒,我又得以故地重遊。站在伯母家門前,就能看到寨子後面有一個高高聳立的小山,那山上的樹木鬱鬱蔥蔥,像朵炸開的蘑菇雲,把整個小山全遮蓋了,看不到石頭。我問爸爸:“這是什麼地方呀?風景這樣好啊!” 

  爸爸說:“那是小囤。想去玩玩嗎? 

  “太好了!”我歡呼雀躍。 

  從村背後有一條彎彎的小路通向小囤。迴環盤旋,因為很少有人走的緣故,路上有一層厚厚的落葉,踩上去沙沙作響。我興奮地左顧右盼,囤腳的植物多是竹子,枇杷樹,還有些叫不出名的植物,以及一些彎彎曲曲的古藤。那古藤有的像蛇一樣蜿蜒盤旋,有的像吊床,有的像天然的鞦韆。我興沖沖的拉拉這根,扯扯那根,又跑的上面去打鞦韆。在爸爸的催促下,我們又向山上攀爬。 

  路越來越陡,路面已由先前的泥路變為石階了,那些鋪路的石頭已長滿了苔蘚,而且歪歪斜斜,不再平整。右邊是一堵高高的保坎,左邊是剛才上山時途經的那些古樹。快到山頂的時候,我發現在左邊有一道石門,就如人家的後門一般,我問爸爸:“這是什麼地方呀,怎麼像曾經有人居住過似的?”爸爸說:“等會兒再告訴你,我們先看完風景再說。”我只得忍住心中的好奇,向山頂奔去。耳畔傳來爸爸的喊聲:“小心點,太危險了,不要亂跑。” 

  小山頂上有好幾株奇形怪狀的古樹,都長得枝繁葉茂,樹下的雜木和野草把小山裝扮得有些靜謐而陰森。那地面是一堵已經倒塌了的牆,而在小山頂的四周還有幾面牆,我說:“爸爸,這兒以前一定有人住過呀。你看看這是人家的院牆。不過,誰家怎麼會住在這山頂呢?是不是這兒原來是寺廟,裡面住的和尚呀?”我沒等爸爸回答,自顧自的說了半天。爸爸接過我的話說:“你算說對了一半,這兒確實住過人,但這兒不是什麼寺廟,而是原來的學校呢!” 

  “不會吧?你是不是騙我喲?”我實在難以相信這山頂會是教書育人的地方。 

  “來,聽我給你說。”爸爸拉着我坐在一塊大石頭上。 

  “我們來考村呀,在解放前住着很多戶人家,其中以陳姓為主。人們都安居樂業,幸福美滿。可是有陽光的地方必有陰影,有陰暗的角落就會有罪惡。在國民黨的統治之下,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困難。漸漸地這地方也有土匪出沒,他們經常騷擾人們的生活。於是,人們就在小後山上依山而建了一座房屋。這小山的山勢險峻,四面都是懸崖峭壁,人們為了能上山,就從山的正面開了一條路,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堡壘。土匪來了,全寨人都爬到山上躲避土匪的侵犯,時間長了,大家都感覺不方便,於是,就有人提出,把老人和孩子都搬到山上,土匪來了,便於進退。這樣,就在山上建造起學校、食堂等。直到解放后,人們才搬到山下,這些房屋,由於天長日久,無人管理,都倒塌了,現在看到的是一些殘垣斷壁,但還依稀可以看出以前這座房屋的風采。”爸爸滔滔不絕地說著,“你來看看,這是教室,那就是食堂了… …”我不由自主地摸了摸那參差不齊的石牆,彷彿風一吹就會倒塌似的。 

  我愛這故鄉的小囤,它雖然有萬里長城那麼名垂青史,也沒有天星橋那樣多彩絢麗,但是它在我心中卻是雄偉高大的形象。 

  啊!故鄉的小囤,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囤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