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鄂倫春族的節日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鄂倫春族的節日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鄂倫春族的傳統節日,多數受到周圍民族的影響,尤其是漢族,諸如端午節、中秋節等等。其中他們最為重視的是春節、正月十五燈節和正月十六抹黑節 

鄂倫春族的春節很有特色,在一個月之前就準備好過年的肉食米面等。在外狩獵和出門辦事的人都在除夕之前趕回家。 同許多民族一樣,春節是鄂倫春人辭舊迎新的好日子,在外的人都要趕回去與家人團聚,辦置年貨:最好的魚、肉、米面、煙、酒、糖果、鞭炮等等。人們搞好衛生,換上嶄新的衣服。鄂倫春人在除夕之夜,門前都要燃起一堆篝火,既表示日子越過越紅火,也有驅蚊去邪之意。然後打開神龕祭奠,到十字路口為死去的親人“燒紙送錢”。然後吃團圓飯、守夜。初一早晨吃餃子,向山神、太陽朝拜,以求保佑。晚輩要向長輩請安。鄉親鄰里互相拜年。初二之後是老人互相拜年,青年人相聚開展文體娛樂活動。初五,被認為是“鬼日”,忌諱出門。初六后才又繼續春節的娛樂活動。

  除夕,太陽一落山,每家每戶,門前燃起篝火,象徵生活紅火、美滿。吃團圓飯前,老人打開各種神龕,帶領全家人上供、燒香、磕頭,祈求神靈保佑全家安康。過後,還要到十字路口為故去的人燒紙磕頭。這一切儀式完成後,全家人圍在一起,吃團圓飯。鄂倫春人還有守歲的習慣,認為這樣可以保證來年精神飽滿。娛樂活動。初五,被認為是“鬼日”,忌諱出門。初六后才又繼續春節的娛樂活動。 

他們在正月十六這天,用鍋底灰抹在臉上,據說可以驅妖避邪、保平安。這天,不論男女老少,兩手抹上鍋底灰,走家串戶相互抹臉。抹臉時子女不能給父親抹,大伯子與弟媳之間不能相互塗抹之外,其他人之間可以隨便,但在給長輩抹臉之間先要叩頭。這種習慣至今仍保留,但以演變成了純粹的娛樂遊戲。 

鄂倫春人也過端午節很有特色,每逢端午節的清晨,成群結隊的鄂倫春人會到林子里采頡[JIE]帶着露水的艾蒿、野花、樺樹枝等,或掛或放在自家的門窗上,他們認為花草上的露水可以治病、驅邪。 

 他們在正月十五燈節這一天,各家都要吃團圓飯,並進行一些諸如賽馬、摔跤、唱歌、跳舞等文體娛樂活動,徹夜狂歡。

您正在瀏覽: 鄂倫春族的節日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鄂倫春族的節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