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品與人品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品與人品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立意是寫作主體的思維情性與客觀外物撞擊而迸發出來的智慧和靈感的火花。主、客體本身的強度以及撞擊過程中的力度,是決定立意強度的基本因素。要想文本立意出奇制勝,就要先在這些立意的基本構成要素上做文章。 

  —是寫作主體本身的情性素質培養。主體的情性素質構成主體的自身強度,它包括人格品位的提升,志氣識見的擴展,價值取向的確定。散文是最能體現人性、人格的文體。人有人品,文有文品,人品決定文品。正如魯迅先生所說,“從噴泉里出來的都是水,從血管里出來的都是血”。人品由人的道德意識、價值取向、意志毅力等因素構成,也包括思維敏銳度和深刻度的訓練。這實際上是作者的才華與智慧的培養。散文的立意在於機智的發現,敏銳的感悟。作者有良好的思想素質,如科學的思維方式、高尚的理想信念等,就能決定他對客觀世界的認識態度和思考深度。所以,要有意識地掌握一些科學的思維方式,如唯物意識、辯證意識、系統意識等等,學會科學地看待事物,分析事情。還要養成思考分析的習慣,才能保持高度的敏銳感。同時,還要有豐厚的學識積累。見多識廣,才會有比較,有發現,才能見人之所未見,感人之所未感。還要熱愛生活,熱情感受生活,體驗生活,關注生活,把握自己獨特的生活境遇與人生體驗,把握自己特定條件下的情緒狀態與情感質量,始終保持一種生命活力和情感活力,才能有真知真識,才能有新穎鮮活的情感和意念的產生,也才能有新奇深刻的立意。 

  審美水平與審美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也是決定散文審美價值的關鍵因素。審美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可以加深我們對感知對象的興趣和熱愛。審美意識是人們對待客觀世界的美的態度的意識過程。有了審美意識的加入,感知世界的過程就變成了欣賞世界的過程和熱愛生活的過程。這種精神上的愉悅,對作者是一種良好的陶冶。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散文作者就要善於去進行這種審美髮現。這就要求散文作者有一種非常自覺的審美意識,從審美的角度去感知世界,讓自己獲得一種精神愉悅,從而樂此不疲,堅持不懈,達到一種出神入化的境界,並以此感染人,愉悅人。審美對感知的參入,是一種觀感結合,物我雙向滲透的過程。即從動情到移情,將人自然化,或將自然人化。動情越真,體驗越真,其審美意義也就越深。

  同時,散文作者還要注意強化立意意識。古人作文,特別重視立意,無論學者之文,應試之文,抑或交際之文,都追求一種“文道合一”的境界,追求“文以明道”,“文以明志”,“文以明理”,“文以致治”,以文施教化,借文以陶冶情操等等。這個傳統一直承接下來,使作文者在意文章的“經世致用”,覽文者留意文章的主旨深淺,因而使得古往今來的無數文章確實發揮了很大的社會功用。當然,自古至今,也一直有人主張淡化立意。新時期以來,就有散文作者明確提出了“文章可不可以不要什麼主題”的質問,顯然有失偏頗。立意就像是文章的統帥,沒有統帥的軍隊,只會是一群烏合之眾。 

  強化立意意識,一是要強化作者的寫作角色意識,包括作者想要去尋找發現值得寫和可以寫的東西的表達慾望。沒有明晰的立意意識,沒有強烈的表達慾望,就不會去做生活的有心人,以敏銳的眼光去尋找生活的閃光點。也不可能去思考、發現與判別客觀世界中那些美的、有價值的事和物與情和意。就和千千萬萬的芸芸眾生一樣,對客觀外物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只是多姿多彩的生活場景中的一個匆匆過客而已。 

  二是強化作者表意行為意識。即使是有了感觸,有了意緒,如果沒有一種明確的立意意識,面對紛繁的事物和複雜的情緒,你也無法確定自己要傳達什麼,該捨棄什麼。只有明確了自己的表意目的,你才會有尋求什麼樣的寄託物去寄託自己意緒的表意行為意識,才能尋找到寄託物與自己寫作意圖的契合點,確定表意方式。 

  三是強化達意的行文意識。有了明確的立意,你才能去考慮運用什麼樣的營構方式、表達方式、語體風格來恰當地達情達意,也就才會有精彩的文本建構。有強烈的立意意識,經常縈繞在心頭腦海,日思夜想,或是厚積薄發,或是多想出智慧,立意的出奇制勝才有可能。

您正在瀏覽: 文品與人品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品與人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