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品與文品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品與文品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曾經在歷史上引導了最先進的文明,包括文學藝術。但是這些都已是歷史陳跡,遺產有時候會阻礙一個人創造新世界的腳步,讓其躺在祖先的榮耀里,不思進取,成為僵硬的化石。

??在中小學,老師教導我們,做文必先做人。小小年紀的學生便可可憐憐地去接觸那些人生大道理,有一次兒童節,一個學校交來學生畫稿,都是千篇一律,上了櫥窗,仿若個人畫展,這樣的兒童將來有什麼希望去發展他們本來應該是自由的天性?由於中國教育制度存在這些忽略個人思想的集中式教育,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就不奇怪。一個人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從一個大眾話語的圈子裡跳出來洞察研究,哪怕他看再多的讀,讀再高的文憑,都只是一個彌勒佛祖的裝天口袋,只知填充,不知消化。

??從這個意義上延伸到我再試圖努力闡述的上述話題,我們可以從這些人身上看到中國正統教育的那種影子,做人要謙虛,心態要平和。久而久之,頭上也便自然箍上了一緊箍咒,若敢有些自個的想法,這腦海中的唐僧就開始念起經來,立馬得求饒。延伸到社會現象,也逐步形成一種中庸的人生立場。列位看官,你們看娛樂版電視節目,主持人在台上高呼一聲,各位觀眾,是不是啊?台下便回答一聲是啊。人家鼓掌,你也鼓,整個電視節目觀眾就象牽線的木偶一樣。

??歷史上那些影響文學進程的大師,影響進程的僅是他們的文學,別加上中國式的人品等附加物。許多大師都是在無視傳統甚至踐踏了傳統之中建構了一個新的世界,哪怕他們必然也是從傳統從汲取了許多東西,但是這並不意味着就要對其頂禮膜拜,中國文學圈最有趣的現象就是所謂的對《紅樓夢》一書進行莫名其妙的狂熱研究。一部小說終究是一部小說,它最多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點成就。就供起來,大燒香火,也太隆重了吧?

??在這些大師的作品後面是怎樣的一個人我確實不知道。可就是有人願意首先設定一個不高尚的人是無法寫出作品來的。呵呵,這個世界也太過簡單化了,打個比方,誰在論壇寫的好,誰就有人品,別人就得聽————這是什麼邏輯?有人說文品與人品有莫大的、直接的、親密的關係,我實在無從知道他們這種堅定的以文度人的信念是從何而來的。恐怕是一種美好的祝願更為恰當。

??列位,文學創作是一項獨立的個體思想活動,在寫作的過程中,所體現的,無外乎是寫作都的氣質與他對這個筆下世界的那個瞬間的認識以及最終的文本展現。他僅是看到那些東西,有了感悟,形成了文字,記錄下一種感悟而已。它更多的是依靠一種作者能力之內的想象力,以虛構的東西來反映人的表層之下的那些現實。真實的東西往往是被遮掩了的,一個偉大的作家不過是以文學的手段,將其復原,而且,往往是那些最偉大的作品,都往往是使人看了不舒服的。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

??這個觀點的闡述是很困難的。我屢次試圖從新的角度去講,都不是很令自己滿意。但是也沒有一個強有力的反對者,以辛辣的筆調來闡述他反對的依據。因為一種話語習慣一旦形成,人首先就已被框住,寸步難移。

您正在瀏覽: 人品與文品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品與文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