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湖北省咸寧 實驗小學六(二) 王詩婷

  偉大的祖國母親給了我們這樣安定的成長環境讓我們學習才使我漸由無知到有知;敬愛各位老師給了我們無限的教育和關懷才使我們漸由一 小小稚兒成長為一名五好學生;當然還有許許多多叔叔長輩的指教……所有這一切的一切,難道我們不應知恩回報嗎?

  那麼該怎麼回報呢?我認為只有努力去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能對得起祖國母親的養育之情,才能讓老師、父母、長輩們一片苦心得到慰藉。確立奮鬥目標並不難,問題是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呢?!

  有人說,做人首先要加強自己的道德修養,如果人們的道德修養落後於時代,那麼這個社會必將停滯不前。我完全贊成這個觀點, 古老的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享有“禮儀之邦”的美稱。我們不難忘記:童稚時的孔融將最大最好的梨讓給長輩的動人故事;老子在《道德經》中囑咐我們“做一天人就要講一天道德。”這一切的一切,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中國人的道德所在。 

  人類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彈指一瞬間,人類已昂首進入了二十一世紀。在這一漫長的歲月里,中國戰勝了衰落走向振興;戰勝了分裂走向統一;掙脫了屈辱走向奮起。中國正以新的姿態向世人展示着自己。但如果只有經濟發展,而沒有倫理道德的進步,社會不知將會何其混亂不堪呢! 也許大家還記得這樣一篇報道:一位清華大學的學生,為了一個愚蠢的想法,殘忍的將一瓶高濃度硫酸潑向黑熊的事件。聽過這篇報道后我似乎看到了黑熊那殘存的一隻眼睛無助的、黯然地望着那不可思議的一切,並竭盡全力的想站起身來,以垂死的掙扎向人類示威。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竟然會有如此不道德的殘忍行為,這確實值得我們深思。 所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尤為重要。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當今世界是一個新科技,新信息,新體制不斷湧現和競爭異常激烈的知識經濟時代,我們做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不僅要有良好的品質修養,還要積極掌握最新的科學文化知識,以振興中華民族為已任。只有德才兼備的人,才能對社會做出較大的貢獻。

  有一個例子說明知識對我們是多麼重要。有一個年輕人,很孝順,給老父親買了一台CD機,後來趕時髦,又把CD換成了LD機,之後又換成VCD、CVD,到現在是DVD了,有一天,他老爸就跟他講:"你這臭小子,成心跟我過不去,今天這個D,明天那個D,你知不知道我用這些個D,麻煩得就象在侍候你80歲的老爹!" 你可別笑,當今社會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高科技產品進入尋常百姓家,如果從現在開始,我們年輕人不能緊跟時代的步伐、不能緊跟時代的節奏,那麼有一天,你不但談不上為社會做什麼貢獻,而且有可能買回一個什麼D,說不定也會象那位老父一樣麻煩的。登上崑崙,才知道什麼叫做高峻;俯瞰泰山才知道什麼叫做巍峨;目覽長城,才懂得什麼叫做雄偉。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讓我們趁早學好本領,將來為國爭光吧!

  最後,我還想與有志少年共勉四個字:“艱苦奮鬥”。一個人要自立,一個民族要振興,一個國家要富強都離不開艱苦奮鬥。聽大人們講,中國共產黨就是靠艱苦奮鬥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鬥壯大起來的。無論是在革命、還是在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都在艱苦奮鬥中成就偉業,在困苦中創造輝煌,靠着艱苦奮鬥的精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迹。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無一不是艱苦奮鬥的結果。“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立身” ,古今中外,無數經驗者表明:艱苦奮鬥,事業必成;貪圖享受,自毀前程。聽說曾有人預言,中國 將會垮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因為我們這一代有很多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女。我是一個獨生女,我聽了這話后,就決心立志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我要讓別有用心的說那話的人自己打自己一個大嘴巴!

  這是一個充滿了活力的世界,這是一個呼喚創造的時代。讓我們牢記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說的話:“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勇敢、主動的去開拓、去創造吧,讓生生不息的創造動力成為托起我們民族未來、祖國希望的脊樑吧!

  指導教師:王國雄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