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普通話,我們的共同語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普通話,我們的共同語言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同學們,今天是九月的第三周,也是全國“推廣普通話周”。什麼是普通話呢?1955年中國科學院召開的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上,確定現代民族的共同語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着作為語法示範的普通話。”

  我國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國家,共同語的普及程度是國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標誌,新中國成立以來,推廣普通話的目標尚未實現,還不能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客觀要求,因此,大力推行,積極普及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既是當前經濟文化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迫切需求,也符合全國人民共同利益,開展“全國推廣普通話周”活動對提高人們的推廣普通話參與意識和語言文字規範意識,進一步推動推廣普通工作和整個語言文字工作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了適應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1986年國家把推廣普通話列為新時期語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務,1992年把推廣普通話的方針由原來的“大力提倡,重點推行,逐步普及”調整為“大力推行、積極普及、逐步提高”“八五”以來的實踐證明,這個工作方針是符合現實需要的,對全國推廣普通話工作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

  然而,普通話的推廣,並非以方言的消亡為前提,方言仍會長期存在,作為一個地區的交際工具,在方言地區推廣普通話,其任務是使方言地區的人民除了會說本地方言以外,也會講全民共同使用的普通話,使方言區人民逐漸習慣從單一語言(方言)的生活向著普通話十方言的生活過渡。

  因此,從今天開始,我們向師生們倡議積极參加“全國推廣普通話周”活動老師上課應說普通話,學生間對話盡量以普通話為主,自覺地在社會公共交際中使用普通話,培養良好的講普通話的素質,提高自己講普通話的水平,那麼,相信在人們的不斷努力下,推廣普通話的目標一定會實現。

  當然這是從小的方面而言,講普通話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方便。大而言之,推及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既是當前經濟文化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各族人民的熱切願望,是符合全國人民根本利益的。

  自98年起,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在全國開展“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這個活動對進一步推廣普通話的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同樣,在校內也應當推廣普通話,形成說普通話的風氣,推動普通話普及工作的發展。讓普通話成為我們一中校園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您正在瀏覽: 普通話,我們的共同語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普通話,我們的共同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