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普通話聯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普通話聯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普通話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一座橋,是傳承中華民族文化的一種方式,是人們進步的階梯。今天,我要打開記憶的匣子,與大家分享一下那節關於普通話的課吧!

  那是上周三下午的一堂課,老師進來說:“今天我們來學普通話。”我們都很奇怪,普通話誰不會呀?幹嘛還要學啊?老師像是看出了我們的心思,說:“別看普通話簡單,其實它也是有學問的。”

  NO.1紈絝

  老師又說:“那我先來考考你們,好的同學就舉手。”只見老師寫了一個字——紈絝。我們一時愣住了,我不禁皺起了眉頭,心想:我知道第一個字念:wán。但第二個字呢?我們想破了腦筋也沒想出來,只好讓老師公布答案。老師笑着說:“是wánkù”我們恍然大悟。可是,又有同學問:“那這個詞這麼少見,它會是什麼意思呢?”老師說:“這個詞語就是形容專門講整天只知道吃喝玩樂的富家子弟。”

  NO.2耄耋

  接着,老師又說:“那我再寫一個詞,你們來猜猜看。”老師轉身寫下——耄耋。我又想:這是什麼?老老毛至?這時,有人脫口而出:“我知道!就是讀成老毛老至!”“哈哈哈哈……”全班人哄堂大笑。“真好玩!”“他也太有想象力了吧!”同學們交頭接耳地說道。又有人趕緊添油加醋地說:“應該要是老至老毛!”“不對,是毛至老老!”老師笑着說:“好了好了,都不對,我來公布答案了。是màodié!那麼你們說它的意思又是什麼呢?”有人說:“是不是形容一個人很老了啊?”“嗯,對了,就是形容一個人已經到了風燭殘年了,馬上就要入土了。”

  NO.3彳亍

  老師又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彳亍。我心想:嗯?這不是行字嗎?這有什麼難的?老師又解釋道“同學們,這可不是行字,而是分開來的兩個字,這個比較簡單,同學們可以查字典。”這時,有個五年級的小女孩舉起手來,說:“我知道,是讀chìchù。”老師又問:“那你知道意思嗎?”她回答:“字典上是寫‘小步慢走或走走停停的樣子。’”老師說:“其實,它就是《天凈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中的‘斷腸人’用來形容一個人非常孤獨的意思。”

  “丁零零……”下課了,我們通過這節課,學會了很多東西,也讓我們感受到了普通話的獨特魅力!

  六年級:林雨欣

您正在瀏覽: 普通話聯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普通話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