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學普通話的感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學普通話的感受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從我校開始要求用普通教學,受到了強烈反響,學生老師的不適應,老師說起來吃力,學生聽起來很難懂,特別是年齡偏大一點的老師,反對普通話教學,他們置之不理;有的年輕老師也認為,用普通話教學,怕學生聽不懂,所以在領導強調時,他就普通話教學,會上不講了,他也不用了。我呢,在師範學校時,學校的普通話要求是給100個漢字注音,能注音90個或90個以上為及格,注音對了,讀出來就是不準。如果學校會上不講用普通話教學,我自己一人用起來,別人認為我撒野,我自身想學普通話的想法就慢慢消失了。 

走上教學生涯兩年,一次外出培訓,宣起了我學普通話的信心。那是,到貴陽花溪參加音樂教師培訓,給我們上課的幾位老師都是四五十歲的人了,她們的普通是那麼標準,那麼流利,我們也能聽懂啊。不是有的老師認為的:用普通話上課,自己吃力,學生聽不懂,害已又害生,到時成績教不出來,還要挨批評,考核成績低。但我深深認識到,老師普通話不標準,學生肯定聽不懂,在心中我暗暗發誓,一定要學好普通話。 

正好趕上是大力提倡普通教學,老師們還要普通話過級,同一辦公室的老師在我的說服下也來了熱情。辦公室里隨處都能聽到老師練習的聲音,我在練習過程中發覺,除了苦練,還有一些做法值得借鑒。 第一,教師之間互相練說。在同一辦公室,一位老師讀,其餘老師邊聽邊指出存在的錯誤。這樣,讓讀和聽的人都能加深印象,很快地記牢該讀音 。 第二,師生互動。即老師督促學生說普通話並糾正其錯誤,學生督促老師的同時,也為教師糾錯。第三,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煉說普通話的感覺。第四,不懂就查,我在辦公桌上放了一本字典,遇到不認識或分不清讀音的字我就查。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在一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 

這樣努力,不得不使我們的進步很快,老師們,同學們,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您正在瀏覽: 我學普通話的感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學普通話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