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外公‘學“普通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公‘學“普通話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普通話在這21世紀,應用最廣泛,要是沒學好普通話,就沒辦法跟人交流。 

 星期六下午,我和爸爸、媽媽一家人騎着摩托車到外公家玩。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很多,爸爸騎車,我和媽媽欣賞着路旁的花草樹木,一路上我們一家人有說有笑,快樂極了!說著笑着,我們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外公家。 

 早已接到電話知道我們要來的外公帶着寶貝孫女——蔣鑫燁,早已等候在家門口。小鑫燁看見我們來,就一下撲過來抱住我叫:萌萌姐姐、萌萌姐姐……我高興地答應到:“哦”。接着我們正準備往家裡走,小鑫燁跑在前面,她一進家門就說:“萌萌姐姐,快點進來,我要關‘磨’了”。我想:什麼‘關磨’啊,我正思索着……媽媽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說:“她說的‘關磨’意思是‘關門’” 。我想:因為外公小時侯家裡窮,沒錢讀書,只能靠自學,所以有些普通話比較不準。而正當這時候小鑫燁又天天由外公帶着,外公的一言一行也就自然成了她的主要模仿對象之一。我想:要糾正小鑫燁的普通話錯誤,必須先將外公的普通話糾正過來。 

 於是,我對外公說:“外公,你的普通話不大准,能讓我教教您嗎?”“好啊,我正愁着沒人教我,你當“小老師”可得當好哦,我這學生一定會認真學習”,外公說。我說:“沒關係”。外公也跟着說:“妹—-慣——死”!“唉,外公呀,你說錯了,是沒-關-系,而不是妹—-慣——死”,我一字一頓地說。“沒關係”,外公學會了一個。緊接着外公問我“嚇無”天氣熱嗎?我一聽外公又說錯了,我又給外公糾正了,是“下午”,不是“嚇無”……我把課堂上老師教給我的如何拼拼音的方法交給了外公,還把一年級的語文書交給了外公,外公細心的翻閱着我給他的書本,並虛心、認真地聽着,此時我的心裡樂滋滋的。突然,媽媽在櫥房大聲喊:“萌,快來吃飯。”我回答:“來了!”外公也說:“萌,先吃飯,回頭再教我。” 

 吃完飯,我和外公又來到客廳,邊說邊聊。在聊天中,我注視外公的表情,看着他那慈祥的面容,心想:外公都這麼大年紀了,還那麼謙虛,還那麼好學,他的這種精神使我受到了很大啟發。我下決心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也要象外公一樣,謙虛好學,不恥下問,活到老學到老,做一位對社會有用之人!

您正在瀏覽: 外公‘學“普通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公‘學“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