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標籤:以及作文 做人之本作文 為人之本作文

稍大一點的同學對“孝”的傳統知道的應該更多,對它的理解也應該更廣,我們經常會提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此語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大意是尊敬自己家裡的長輩,從而推廣到尊敬別人家的長輩;愛護自己家的兒女,推廣到愛護別人家的兒女。孟子認為,惻隱之心、不忍之心是仁愛的基礎,善行就是推己及人,仁政就是博愛天下之人。尊老愛幼作為一種美德,體現了人們對整個社會老弱群體的關愛與愛護。這是家庭和睦的基礎,也是社會穩定的素質。 

  在歷史的長河裡,古往今來湧現出無數的中華民族優秀兒女,他們已成為社會公認的道德典範。春秋末期的魯國人子路,在孔子的弟子中,以政事著稱,尤其以勇敢聞名。但子路小時候家裡很窮,長年靠吃粗糧野菜等度日。 

  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飯,可家裡一點米也沒有,怎麼辦?子路想到,要是翻過幾道山到親戚家借點米,不就可以滿足父母這小小的要求了嗎? 

  於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嶺走了十幾里路,從親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噴噴的米飯,子路忘記了疲勞。鄰居都誇他是個孝順的孩子。 

  歷史上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孝”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已經融入了中華兒女的血液。尊敬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萬年的歷史文化凝聚而成的社會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燦爛歷史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當今社會,老年人作為弱勢群體,他們需要全社會的關心與愛護,要實現社會的全面進步,尊敬老人是我們責無旁貸的義務。 

  中國將要進入老齡社會了,尊敬老人是每時每刻都要做的,讓我們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關愛我們身邊的老人,我們也有老了的那一天,那時,也會得到別人的關愛,中國這美德將代代相傳。 

  生我育我,父母恩深;教我訓我,父母情深;孝敬父母,兒女責任。讓這句格言成為我們尊敬老人,孝敬老人的座右銘吧!讓我們把中華民族的這種美德發揚下去吧!

您正在瀏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