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愛是生活的信念——《寄小讀者》讀後感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是生活的信念——《寄小讀者》讀後感_2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得得9

愛是生活的信念——《寄小讀者》讀後感 標籤:讀《讀者》作文 小讀者作文 我也是生活的主角作文 愛是生命作文

——《寄小讀者》讀後感 

   

  重慶永川萱花中學初2008級11班  李明遙

   

  《寄小讀者》曾經讓我十分感動,而我現在也深切地感受到,愛,就是生活中堅定的信念。同時也深刻地體會到了冰心的這一句名言:“心是冷的,淚是熱的;心,凝固了世界,淚,溫柔了世界。”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愛,需要被愛。愛就想是生活的必需。沒有愛,天空是灰暗的;沒有愛,生命是枯萎的。每當我們看見那一隻只珍貴的野生動物被捕、被殺害、被關進冷冰冰的籠子里,從心底發出憤憤不平的怒火;每當我們忽略了腳下的生靈,在它們興奮地搬運食物的時候,將它們踩於腳下,心底所湧起的一絲波瀾。我想,這就是一個人所擁有的愛。愛,可以讓一個軟弱的人變得堅強;愛,也可以讓一個蠻橫無理的人變得善良。當我看完了冰心的《寄小讀者》,那第二篇通訊始終使我難忘—— 

  “……一隻小鼠,悄悄地從桌子底下出來,慢慢地吃着地上的餅屑。這鼠小得很,它無猜的,坦然的,一邊吃着,一邊抬頭看看我——我驚悅地喚起來,母親和父親都向下注視了。四面眼光中,它仍是怡然不走,燈影下照見它很小很小,淺灰色的嫩毛,靈便的小身體,一雙閃爍的明亮的小眼睛。” 

  從冰心寫的字裡行間中,我們不難看出,這是一隻很可愛的小鼠,彷彿要忍不住想去靜靜地將它捧在手心,細細地去觀賞。若在平時,我們看到老鼠的時候,絕對不會起一絲的憐憫之心。但是那隻老鼠是多麼地小。我想象着:在面對這一隻小鼠的時候,我的心跳加速了,老鼠在我的概念中是不好的,但它有那麼小,這還只是一個剛到世界不久的小生命。讀着冰心的文章,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我彷彿看見了生命在字裡行間歡快地跳動着。 

  “小朋友們,請容我懺悔!一剎那我神經錯亂地俯將下去,拿着手裡的書,輕輕地將它蓋上。——上帝!他它竟然不走。隔着書頁,我覺得他柔軟的小身體,無抵抗地蜷伏在地上。” 

  那隻小鼠的生命,就像是一顆流星隕落到地上一樣,是那樣地短暫,但是它卻那樣地從容,彷彿就是目睹了自身死去的一個全過程,我想這應該是一次痛苦的經歷。每天在我們的腳下,有無數小生命也正進行着它們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但是它們太渺小了,以至於我們看不見。於是每天就有許多的小生命在我們的腳邊,靜靜地躺了下來。我記得,曾經發現過一隻粉綠色的蝴蝶,它大概是受傷了,用力煽動着健全的翅膀,想努力飛起來,但是它始終沒有成功,只在我的腳邊像畫圈似地動着。我蹲下身子,看着這隻掙扎着的。我伸出了手,拎起它的一個翅膀。我感覺到它更加用力的撲騰,它想要從我的指間逃走。我感覺到它的翅膀如絲綢一般的滑,但彷彿比一張最薄的紙還要薄,好像我稍一用力,那蝴蝶的翅膀就會斷似的。那隻蝴蝶在拚命掙扎着,彷彿我的手是魔爪一般。在陽光下,我看見它的翅膀上飛瀉下來的粉沫,隨風飄走。我感覺到那種生命在我的指間跳動,在掙扎。它仍然用着那不經打的翅膀抵抗我手指的巨大的力量,彷彿就像一隻白兔要推開沉重的門一般。而此時,我已感覺到,那隻頑強的蝴蝶已飛進了我的心中,在我的心中掙扎。我的心彷彿隱隱作痛,那生命里彷彿讓我變地那麼得渺小。我彷彿再也經受不住它的生命力了,我跑到門外,將它放在了草叢裡,它仍在草叢裡翻騰,發出“?~?~”的響聲。讓我為之驚嘆不已:生命是多麼偉大。我想着:要是我當時沒有將它抓起來,它也許就飛起來了,它那翅膀細小的鱗片就不會掉落了。我看了看指上那滑滑的粉綠色的粉沫,此時它們彷彿已經層層包圍住了我的心。微風吹來,我彷彿聞見有陣陣的清香穿來,也許這就是蝴蝶獨有的香氣吧。我原本想着:蝴蝶就像是驕傲的王后,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只讓人們看到它嫵媚的掠影,只讓人匆匆看一眼它華麗的服裝。但那隻粉綠色的蝴蝶讓我對此大大改觀了。也許在經歷了許多的磨難之後,它們才登上這至高的寶座。而那隻小鼠,它被壓在了書本之下,它瘦弱的生命經不起一點兒風吹雨打。這也就是生命吧。 

  “一聲喜悅的微吼,虎兒已撲着它,不容我喚住,已銜着它從空隙里有鑽了出去。出到門外,只聽得它在虎兒口裡微弱凄苦的啾啾地叫了幾聲,此後便沒了聲息。——前後不到一分鐘,這溫柔的小動物,使我心上颼地着了一箭!……安息的時候到了,我回卧室里去。勉強地笑,增加了我的罪孽,我徘徊了半天,心裡不知怎樣才好——我沒有換衣服,只倚着床沿,伏在枕上,在這種狀態之下,靜默了有十五分鐘——我至終流下淚來。” 

  如何去像別人道歉,這我們都會。但惟獨面對那小鼠,我們靜默了,彷彿已無話可說,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那小生命?那小鼠只有那麼小,小得如水做的一般嫩。那生命如一顆被燒毀的小隕石,消逝在了地球上。讓我不禁想去待在暗黑的房間中,默默地流淚。生命是多麼得脆弱。 

  “至今已是一年多了,有時讀書至夜深,再看見有鼠子出來,我總覺得憂愧,幾乎要避開。我總想是那隻小鼠的母親,含着傷心之淚,夜夜出來找它,要帶它回去……” 

  面對小鼠,冰心奶奶十分得愧疚。讓我在感動之餘,又想起了一件事: 

  那是一天早上,我騎自行車去買早餐。在回來的路上,我正一心想着要快點回家。在路上,有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正騎着自行車,帶着一個三四歲左右的孩子。在路上,那小孩兒穿的拖鞋掉了。他就開始哭了起來。而我就在他們的後面。只見那小孩兒的淚水如泉涌的一般,從眼睛里流了出來,彷彿如一隻生氣的小獅子似的。眼淚在他天真的臉上流下了一道道灰色的印跡,彷彿眉毛都讓淚水糊得屏在里一起。此時有一個念頭從我的腦海深處升起。我去幫那小孩兒拿拖鞋。但是我又想,這多麼簡單的事情,只要他們自己去做就行了,何必去幫他們。但是我又想,這點舉手之勞幫一下有何妨?眼看我已經離他們越來越近了,我感覺到我的血都正在往我的腦袋上涌過去。最後,我的決定仍然是沒有幫他們去撿。只見那個小女孩兒停下了車,好像有些生氣,回去將拖鞋撿了回來,大概又批評了小孩兒幾句。那小孩兒的哭聲仍然沒有停止,他仍抽泣着,身體一抖一抖的。我離他們越來越遠了。我想着:如果我幫他們撿了,也許那小女孩的表情就會是燦爛的,而不是埋怨的。如果我幫他們撿了,也許我的心情也就是輕鬆的,一天的心情也就會更加好。但是我沒有,這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情,而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去猶豫。事後,我經常問自己,這件事有那麼難嗎?我竟然猶豫不絕。我甚至覺得我應該去嘲笑自己決定的這一件事情。 

  碰到這樣的事情,有的人會毅然決定,馬上走過去幫他們。有的人會視而不見,繼續走自己的路。而我卻是想起幫助他們,但最後還是走開了。就像腦袋裡有一個惡魔,它正驅逐着天使的到來。我有些後悔沒有去幫助他們,雖然我與他們沒有什麼交情,但對於他們,我彷彿總有一種歉意在裡面。我想我需要更多的愛來補充我的心靈。 

  愛就像是雨露,澆灌我們心靈的種子;愛就像是小船,我們乘着它乘風破浪;愛就像是翅膀,我們擁有它,就能看到更廣闊的世界。愛是生活的信念,因為有了愛,我們幸福地活在了這個世界上。以愛作為我們生活的信念,去感恩生活。感謝父母給予我們的父愛、母愛;感謝朋友給予我們真摯的關愛;感謝陌生人在我們困難的時候向我們伸出了愛的援助之手……因為愛是我們需要用一生去體會的情感。用雙手輕輕地放在胸口,你感覺到了嗎?這是你的心跳,是你的生命,是你的愛。愛就藏在你的心中,愛是生活的信念,是一生都陪伴着你

您正在瀏覽: 愛是生活的信念——《寄小讀者》讀後感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是生活的信念——《寄小讀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