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蘇州名人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州名人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蒯祥 

中國明代建築匠師。生於明惠帝朱允?山ㄎ腦??1398年),卒於明憲宗朱見深成化十二年(1481年)。蘇州吳縣(今江蘇吳縣)人 。曾參加或主持多項重大的皇室工程 ,景泰七年(1456)任工部左侍郎。負責建造 的主要工程有北京皇宮(1417)、皇宮前三殿(1440)、長陵(1413)、獻陵(1425)、裕陵(1464),北京西苑(今北海、中海、南海)殿宇(1460)、隆福寺(1452)等,表現了他在規劃、設計和施工方面的傑出才能。 

蒯祥是江蘇吳縣人,明太祖洪武三十年(公元1397年)出生於一個木工家庭。蒯祥的父親蒯富,有高超的技藝,被明王朝選入京師(金陵),當了總管建築皇宮的“木工首”。蒯祥自幼隨父學藝,蒯富告老還鄉后,兒子已在木工技藝和營造設計上成名,並繼承父業,出任“木工首”,後任工部侍郎。 

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明成祖從金陵北遷時,徵召全國各地工匠,前往北京繼續大興土木。蒯祥作為明成祖的隨從人員,先期北上,參加皇宮建築設計。由於蒯祥的設計水平高人一等,被任命為皇宮重大工程的設計師。他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負責設計和組織施工作為宮廷正門的承天門(即今之天安門)。這項工程在蒯祥運籌下於永樂十九年(1421年)竣工,其城樓形狀與今日大致相仿,但規模較小,這就是最早的天安門,原名“承天門”;建成之後,受到文武百官稱讚,永樂皇帝龍顏大悅,稱他為“蒯魯班”。 

蒯祥在京40多年,在正統年間(1436~1449)年,負責興建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1457年被大火燒毀。八年後,明英宗又請他重建9開2層的木構城樓,以及兩宮、五府、六衙署等,還於1464年親自主持明十三陵中的裕陵建造。蒯祥因有功於朝廷,從一名工匠逐步晉陞,直至被封為工部左侍廊,授二品官,享受一品官俸祿。 明末,天安門又被焚毀。1651年,重建33.7米,廣9間,深5間的這座天安門,即我們今天所見的天安門。 

據明史及有關建築專著評介,認為蒯祥在建築學上的創造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他精通尺度計算,每項工程施工前都作了精確的計算,竣工之後,位置、距離、大小尺寸、與設計圖分毫不差,其幾何原理掌握得相當好,榫鉚技巧在建築藝術上有獨到之處。中國古代的建築大多是木結構,其關鍵在於主柱和橫樑之間的合理組合。蒯祥不論在用料、施工等方面都精心籌劃,營造的榫鉚骨架都結合得十分準確、牢固。在北京皇宮府第的建築中,蒯祥還將江南的建築藝術巧妙地運用上去,他採用蘇州彩畫,琉璃金磚,使殿堂樓閣顯得富麗堂皇。 

蒯祥活到八十四歲,逝於明憲宗成化十七年(1481年)。墓葬於他的故鄉太湖之濱,墓碑右側立有明代天順二年欽賜的“奉天誥命”碑。據說,本世紀六十年代之初,重修了蒯祥墓,此墓被列為江蘇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而蒯魯班留下的天安門建築卻是華夏之寶,民族之光。 

千百年來,蘇州人文薈萃。無論在古代還是現代,這得益於它的文化、經濟和穩定的社會秩序。譬如:孫武——春秋吳國軍事思想家;陸遜——中國三國時期吳國軍事家;張旭——中國唐代書法家;張籍——中國唐代詩人;范仲淹——北宋政治家;范成大——南宋詩人;蒯祥——明代傑出的建築大師;沈周——明代吳門畫派創始人;文徵明——明代傑出畫家;顧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史學家;唐寅——畫家、文學家;祝允明——明代文學家,書法家;徐禎卿——明代文學家;柳亞子——中國近代詩人;陸文夫 ——作家;顧頡剛——中國歷史學家。 

在中國科學院的院士中,蘇州籍是最多的。在我所熟知的大師中有三位,第一個是王淦昌,新中國“兩彈一星”的突出貢獻者;第二個是吳健雄,美裔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第三個是貝聿銘,建築大師,代表作品有香港中銀大廈、法國盧浮宮前金字塔、紐約會議中心、波士頓肯尼迪圖書館等等。

您正在瀏覽: 蘇州名人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州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