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散文隨筆:滄海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散文隨筆:滄海笑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殘陽里,故國晚,杜鵑啼血雁南飛,傷心夢斷魂。 

  易水寒,傷心淚,憑欄意珊淚闌干,日日黯傷神。 

  柳色秋,宮花紅,寂寞開盡冷霜后,落紅池塘中。 

  西樓閣,東風吹,暝色高樓月泣淚,蕭蕭楓葉悲。 

  少年郎,青絲長,日暮蒼蒼白茫茫,緣愁似個長。 

  慨嘆人生命短,喜怒無常,天荒地老愁難消。 

  莫若今宵珍足,共飲瓊漿,放笑滄桑人不老! 

  天地蒼茫,鶯歌燕舞,花草飄香;風月無情,悲歡離合,醉倒天亮!人生路上總不平,如大海般有時風平浪靜,水如碧濤;有時翻雲覆雨,怒濤難消。人之有七情六慾,因以心泛漣漪,胸生波濤。或憂國傷民,恨懷才不遇;或感傷春去,悲逢秋寂寥;或思鄉情切,嘆家人離別。 

  是故人心難順,每每流露哀嘆不滿。更有甚者,日日登高望遠,憑欄目斷,黃昏時候,故國晚秋,看杜鵑啼血,大雁南飛,柳絮吹落,宮花寂寞紅透,便心中波瀾翻湧。面對淡煙流水的幽幽花屏,臨晚鏡,傷流景,嘆少年青絲如今已兩鬢星星。不禁悵恨天地為何如此無情,作弄人生。於是乎大嘆曰:“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嘆罷,只借酒消愁,了此孤寂一生。“寧可枝頭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既然一切已定,何不坦然接受,“偷得浮生半日閑”?乘此良時,享受人生,在不快中縱情歡樂。珍惜現在的日子,好好對待身邊的人,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愛,不亦樂乎?豈不勝日日醉酒悲歌?放下憂傷,忘記哀愁,走出高高的西樓閣,聽悅耳的夜鶯聲,看流連忘返的化蝶,不要把小雨看得哀傷凄涼,當作是人生的新開始又如何? 

  柳永,北宋詞人,善填詞,對生活愁緒的獨特體驗入木三分。少年時期文才滿腹,壯志雄心,青春蓬勃。來到美麗的杭州,看到況世盛景,寫下成名之作。其中“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更是成為了西湖絕唱!然而年齡的增長,對腐敗官場,腐朽朝廷的日益失望,加之被?一個偏遠的小邑,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象“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使他毅然辭官反鄉。“歸去來,平生況有雲泉約”,這也是當時最好的出路吧?在家鄉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與妻兒再續前緣,那寒蟬的鳴叫怕也悅耳了吧! 

  歲月悠悠,歷代騷人墨客登高做賦: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亦無非是“殘陽,西樓,瑟瑟,蕭蕭,傷悲,黯然,神傷,闌珊,淚,雁,斷,夢,落紅,夜雨,腸斷,風月”之屬。而真正能洒脫者又有幾人?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在生活節奏忙碌的現代社會,希望能在煩惱中靜下心來,好好享受人生,你會發現,你所追求的——實際上就是你內心的寧靜……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您正在瀏覽: 散文隨筆:滄海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散文隨筆:滄海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