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露珠”與“星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露珠”與“星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清晨,你仔細看看校園花壇里的花草,就會發現花草的葉子上有許多的露珠。好,今天我們就學一學怎樣寫露珠。我們先看看下面兩句話: 

  1.太陽一出來,草葉上的露珠折射着陽光,像是無數顆亮晶晶的珍珠。 

  2.陽光射在草叢裡,那些隱藏在草尖上的露珠就像是天上的星星,還眨啊眨的。 

  同樣是露珠,一個人寫成是“珍珠”,一個人寫成是“星星”。為什麼這樣寫呢?露珠又圓又亮,珍珠也是又圓又亮,所以說露珠像“珍珠”;露珠在陽光下一閃一閃,“星星”也是一閃一閃的,所以說露珠像“星星”。這樣的寫法就是聯想。我們在看一個物體的時候,總是會產生這樣那樣的聯想,把這個聯想記錄下來,就是很好的寫法。再看一句話: 

  3.操場上的草坪里,像是撒滿了鑽石,一顆顆亮得耀眼,那是露珠。 

  這句話把露珠與“鑽石”聯繫起來了。現在我們可以做這樣一個結論:看到一個物體時,每個人的聯想都與眾不同,把你與眾不同的想法寫出來,就是與眾不同的句子,也就能寫出與眾不同的文章。這是作文里描寫一個物體的基本原則。 

  可是,以上寫的都是晴天啊,要是陰天或下雨,該怎麼寫呢? 

  陰天,草叢裡的露珠因為沒有陽光的照射,沒有“亮”的感覺,你就不能寫它們像“珍珠”、“星星”、“鑽石”了。不過,“珍珠”、“星星”、“鑽石”是遠看的結果,如果是陰天,我們就可以靠近一些,仔細看看露珠是怎樣掛在草尖上的;微風一吹,露珠會有什麼反應;用手拂過草叢會有什麼感覺;在草叢裡走一走又會怎麼樣等等。你把這些記錄下來,也就成了很好的文章啦,只要你是真的做過,那麼你寫的就是別人寫不出來的。 

  下雨天的草叢裡,草尖上掛着的可不是露珠,是雨水。可是既然是與露珠一樣掛在草尖上的,那就與露珠差不多。你願意雨天站在草叢邊上看露珠怎樣與雨水慢慢融合,掉落泥土的情景嗎?你願意雨天在草叢裡走一走,體會一下露珠沾濕鞋子,雨點打濕頭髮的感受嗎?如果你不這樣做,想寫一寫雨天的草叢,是不可能寫好的。 

  這樣,我們就有了另一個結論:要想寫好一個物體,先得仔細觀察。比如露珠吧,遠看、近看、晴天、陰天、雨天、早晨、傍晚、夜裡……每一種情況下,露珠都會讓人產生不同的感受,不觀察是寫不出的。 

  生活中時時刻刻會發生許多事情,有許多事情我們都看到了,但我們可能不去想怎麼把它們寫下來。要想寫好作文,就得做一個有心人,不但要觀察發生的事情,還要想想怎麼把這些事情寫下來。堅持做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原來寫一篇好作文這麼簡單。

您正在瀏覽: “露珠”與“星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露珠”與“星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