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雙贏的智慧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雙贏的智慧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雙贏策略其實是一種很高的智慧,幫助別人的同時接受別人的幫助,雙方最終將獲得獨自奮戰所不能擁有的東西。由此我想到一則類似寓意的故事:一個人請求上帝帶他看看什麼是天堂,什麼又是地獄,上帝答應了。原來天堂和地獄的客觀環境完全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只擁有一樣東西,有的只有水,有的只有食物,有的只有娛樂用品……地獄中一片凄慘景象:那裡的人都不肯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擁有,奄奄一息了還緊抱着各自的物品不鬆手。而天堂卻充滿了歡笑和健康,大家無所保留的提供出自己的物品,也分享到別人的擁有,個個紅光滿面,人人在互惠中獲得快樂。

  世上本沒有什麼天堂和地獄,就看人們如何創造。智者用協作來營造天堂,愚者在閉鎖中走向地獄。大到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小到一個企業、一個人,都需要在合作中完善自己。清政府閉關自守,結果還是無法阻止洋人闖進來,只不過打開國門用的是炮火;某些官員患了近視眼,只盯着小圈子裡的利益,極力奉行地  方保護主義,結果經濟不但沒有持續增長反倒節節敗退;企業間大搞惡性競爭,在對手和消費者間喪失誠信,最終被無情淘汰……鴕鳥式的逃避現實招來強盜的掠奪,自己好不了別人也甭想好的做法也不過加速了雙方的滅亡,弄不好對方沒被拉下馬自己先一命嗚呼。

  中國人對競爭的概念大多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勝利的含義彷彿就是阻止別人成功,可是這“勝利”是那麼虛弱,經不起風吹雨打,經不起時間考驗。由於資源的有限,一旦遊戲規則稍做改變,遇到更強的對手,或者遇到僅靠自身力量無法解決的瓶頸問題,只能坐以待斃。既然每個個體都不可能擁有所有競爭優勢,為什麼不換個方式,創造雙贏的局面?就算你不去損人利己,合作也是必須的。試想,今天兔子的腳下還有草吃,可是誰又能料到幾年以後,這裡會不會變成一片荒漠?也許河那邊就是廣闊的草原,然而,不結識烏龜他又怎能到達夢想的彼岸?倘若烏龜賴以生存的水域某天乾涸,如果沒有與兔子成為好友,即使他知道資源更豐富的水域在哪,但路途遙遠,也許沒等爬到一半就餓死途中。所以,合作不但要進行,而且從一開始就該着手去做,合作夥伴等生死攸關的時候才想到去找,恐怕為時已晚。兔子和烏龜只要摒棄夜郎自大的思想,清醒看到自身優勢與劣勢,完全可以未雨綢繆,結合發展需要建立更多夥伴關係,利用更多資源,尋求更廣闊的生存空間。

  世界很大,我們可以分的不僅是面前的那一塊蛋糕。

您正在瀏覽: 雙贏的智慧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雙贏的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