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穿透靈魂的一滴露 913字作文 ( 手機版 )

穿透靈魂的一滴露_913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13字  編輯:pp958

  

  我不知道某個人的心魂里會暗藏些什麼,只有一些詞透露出來。我濾出我所喜愛的,出於本能,也出於愛好。我懂別人,是因為那些詞從那邊傳喚過來,我沒有設置阻礙,沒有眼影的遮擋,沒有嗅覺的失味,它們步態安詳而自在,我要調勻我的呼吸,才能感知它們,感知那邊那顆心的脈動,均勻的起伏。 

  某個黃昏我有初晨的感受,因為逐漸明亮的光線和漸漸暗淡的光線之間,窗外的景色是完全可逆的,幾乎看不出朝霞和夕色在每片樹葉上所傾瀉的光有何差異,只是入射角度差別很大,而在白光的狀態,就混同一體了,只能靠皮膚上的溫度來區分真實的時辰。而記時裝置,對此完全沒有感覺。 

  這是一個比喻。某些詞在遠離存在的地方是一種記時裝置,真實被迫分離,它就成為我們時刻要記着去校對的鐘,我們校對一生。其實,我們的靈魂本身也就成了一種記時裝置,是一個帶響的鬧鐘。我們記住了很多詞,並將它們一個個說的響亮,卻不知它們意欲為何。 

  愛,是一個詞,其實它就是一個詞,不是別的。當它是一種記時裝置的時候,它反覆自我複製,就如同時間複製時間一樣,它複製愛的千遍萬遍的同一朵花,就象禮節性的握手,我們必需示好,而其實我們沒有任何的激動,我們握的不是愛人的手,而是陌生人的手,千百遍握去都是同樣一種感覺。而真實的愛,即使在短暫的時刻也不會聽任複製,它為一切潛藏的感覺疏通道路,為意義最確定的詞充實模糊的含意,它進行大量的創造而不是複製,它有單獨能活的勇氣,而不是未出生時就已經僵硬地死去。 

  一個詞會有什麼用?如果它僅僅是來自記時裝置,來自一種沒有感覺的蒼白,來自黃昏和初晨的時刻確切的分別,而不是來自它們的尚未分離,永遠融合在一起,來自本能的混沌,來自詩意,來自我們的心靈深處,那麼,那個詞,就決不會生出它的力量,就不會成為穿透靈魂的一滴露,潤遍我們寂寞而枯萎的心田。 

  詞是心靈的細節。僵硬的詞刻畫不出機動的靈性,正如,瘋狂的靈魂死於它的細節不純。一些偉大的人用真實美妙的細節將自己的靈魂雕刻在時空里,和人類的精神同壽,與日月同輝,而那些細節,那些詞,也常掛在我們嘴邊啊! 

您正在瀏覽: 穿透靈魂的一滴露913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穿透靈魂的一滴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