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好一個安塞腰鼓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一個安塞腰鼓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安塞腰鼓 

  劉成章 

  一群茂騰騰的後生。 

  他們的身後是一片高粱地。他們樸實得就像那片高粱。 

  噝溜溜的南風吹動了高粱葉子,也吹動了他們的衣裳。 

  他們的神情沉穩而安靜。緊貼在他們身體一側的腰鼓,獃獃的,似乎從來不曾響過 

  但是:看! 

  一捶起來就發狠了,忘情了,沒命了!百十個斜背腰鼓的後生,如百十塊被強震不斷擊起的石頭,狂舞在你的面前。驟雨一樣,是急促的鼓點;旋風一樣,是飛揚的流蘇;亂蛙一樣,是蹦跳的腳步;火花一樣,是閃射的瞳仁;斗虎一樣,是強健的風姿。黃土高原上,爆出一場多麼壯闊、多麼豪放、多麼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這腰鼓,使冰冷的空氣立即變得燥熱了,使恬靜的陽光立即變得飛濺了,使睏倦的世界立即變得亢奮了。 

  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聲萬里的閃! 

  使人想起: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爾後最終永遠明晰了的大徹大悟! 

  容不得束縛,容不得羈絆,容不得閉塞。是掙脫了、衝破了、撞開了的那麼一股勁! 

  好一個安塞腰鼓! 

  百十個腰鼓發出的沉重響聲,碰撞在四野長着酸棗樹的山崖上,山崖驀然變成牛皮鼓面了,只聽見隆隆,隆隆,隆隆。 

  百十個腰鼓發出的沉重響聲,碰撞在遺落了一切冗雜的觀眾的心上,觀眾的心也驀然變成牛皮鼓面了,也是隆隆,隆隆,隆隆。 

  隆隆隆隆的豪壯的抒情,隆隆隆隆的嚴峻的思索,隆隆隆隆的犁間翻起的雜着草根的土浪,隆隆隆隆的陣痛的發生和排解…… 

  好一個安塞腰鼓! 

  後生們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搏擊着,急速地搏擊着,大起大落地搏擊着。它震撼着你,燒灼着你,威逼着你。它使你從來沒有如此鮮明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活躍和強盛。它使你驚異於那農民衣着包裹着的軀體,那消化紅豆角角老南瓜的軀體,居然可以釋放出那麼奇偉磅礴的能量! 

  黃土高原啊,你生養了這些元氣淋漓的後生;也只有你,才能承受如此驚心動魄的捶擊! 

  多水的江南是易碎的玻璃,在那兒,打不得這樣的腰鼓。 

  除了黃土高原,哪裡再有這麼厚這麼厚的土層啊! 

  好一個黃土高原!好一個安塞腰鼓! 

  每一個舞姿都充滿了力量。每一個舞姿都呼呼作響。每一個舞姿都是光與影的匆匆變幻。每一個舞姿都使人顫慄在濃烈的藝術享受中,使人嘆為觀止。 

  好一個痛快了河山、蓬勃了想象力的安塞腰鼓! 

  愈捶愈烈!形體成了沉重而又紛飛的思緒! 

  愈捶愈烈!思緒中不存任何隱秘! 

  愈捶愈烈!痛苦和歡樂,生活和夢幻,擺脫和追求,都在這舞姿和鼓點中,交織!旋轉!凝聚!奔突!輻射!翻飛!升華!人,成了茫茫一片;聲,成了茫茫一片…… 

  當它戛然而止的時候,世界出奇的寂靜,以致使人感到對她十分陌生了。 

  簡直像來到另一個星球。 

耳畔是一聲渺遠的雞啼。

  好一個安塞腰鼓 

  好一個安塞腰鼓! 

  多麼壯闊、多麼豪放、多麼火烈!多麼奇偉磅礴、多麼驚心動魄!讓人痛快,讓人戰慄,這,就是安塞腰鼓的魅力。 

  它沒有芭蕾舞的幽美,它沒有民族舞的柔美,它沒有拉丁舞的誇張美,但它號稱“天下第一舞”。它在茫茫黃土上造就了豪邁的性格,它的美是粗獷的,開放的,沒有一絲小家子氣。一響起來,驚天動地,一敲起來,震撼人心。 

  如果我有機會去黃土高原,我一定要看一看腰鼓舞,看它是怎樣力拔山河,聽一聽腰鼓舞,聽它的沉重鼓聲。但這畢竟是個願望,不過,我從劉成章先生的文章中讀出了熱血沸騰的感覺,讓我感到安塞腰鼓的激情。全文的大起大落,更讓我的心隨之震動。“隆隆,隆隆,隆隆。”我彷彿來到了黃土高原,那裡有燥熱的空氣,飛濺的陽光,亢奮的世界,還有沉重的鼓聲“隆隆,隆隆,隆隆!” 

  後生們陶醉了,他們忘記了所有的事情,沉浸在舞蹈中。 

  此時此刻,我的心情就如大海的波濤,洶湧澎湃。 

  我也衷心祝願這個有2000多年歷史的安塞腰鼓能夠流傳千古。

您正在瀏覽: 好一個安塞腰鼓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一個安塞腰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