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打碎雞蛋的發現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碎雞蛋的發現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打碎雞蛋的發現

 福建省 石獅市第三中學附屬小學六年級〈1〉班 沈沖

  “沈沖,過來吃雞蛋!”一年前的一個早晨,媽媽催我去吃早餐。我興沖沖地跑到廚房,心想:今天又能吃到最喜歡的煮雞蛋了。我拿起雞蛋,正準備剝,突然,雞蛋像一個調皮的孩子,從我手裡滑了下去。我難過地撿起雞蛋,洗了洗。咦,這是怎麼回事啊?怎麼雞蛋上的碎殼都形成一個有規則的圖形呢?我仔細地觀察了一下,發現這個圖形中間的紋絡較密,旁邊的紋絡較疏。我開始以為這是巧合,就沒在意。

  第二天,我在陽台上澆花,無意中發現一隻小蜘蛛在織網,便滿懷好奇心地停下來看。猛然間,我發現蜘蛛網的紋絡和雞蛋碎殼的紋絡完全一樣!

  一連串的“?”在我腦袋裡閃現出來,好奇心極強的我陷入了沉思。蜘蛛為什麼要織這樣的網呢?噢,這一定是因為這種網不容易破。可是蜘蛛網為什麼和雞蛋碎殼是“雙胞胎”呢?……

對了!

  我得出一個初步的結論:雞蛋上的圖形的形成,是由於外界對它的衝力從圖形的中心而入,而壓強又向四面擴散,被打碎的面積越來越大,壓強也越來越小。

可是原因是不是這樣呢?

  我在《新世紀青少年科普經典》系列叢書中的《物理趣談》里找到了一篇很有參考價值的文章《安全帽為什麼是半球形的》,上面說:“一個物體的牢固程度,除了與本身的材料強度有關之外,更重要的在於它的外形。據測定,能經受外來衝力的最好形狀是球形等凸曲面,這是因為,凸曲面能把受到的外加壓力沿凸曲面分散開來,而且各處的受力比較均勻,這就使半球形殼體具有較大的剛度。”

  果然如此!我激動得差點摔倒。我在同一本書上看見過一個知識:“接觸面積越大,壓強越小;接觸面積越小,壓強越大。”同樣的道理,雞蛋摔到地上,受到的衝力是很大的。這樣雞蛋可就受不住了。雞蛋打碎了,起初只是一丁點兒的面積,可“接觸面積越小,壓強越大”,周圍的蛋殼也破了,正如剛才我所說的,“被打碎的面積越來越大,壓強也越來越小”。這樣下去,直到壓強變得越來越小,小得蛋殼碎不了了,被打碎的面積也就不再擴散,拿起雞蛋一看,就產生了這樣的效果。不信你們可以試試,慢慢地壓碎雞蛋殼,殼上就會出現一小塊“蜘蛛網”了。

您正在瀏覽: 打碎雞蛋的發現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碎雞蛋的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