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雞蛋的變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雞蛋的變遷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雞蛋的變遷 

  媽媽的老家在農村,她1979年出生的時候,農村包產戶沒多久,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家中住的是土坯壘起的屋子,屋子三面牆都因為風雨侵蝕而明顯鼓起,用許多根大木頭撐住,下雨時,屋子裡漏成了大河。 

  在媽媽的記憶里,那個時候人們都窮得吃不飽。那時候的孩子,不知道怎麼就那麼饞。除了過生日的時候,外婆下一個雞蛋給媽媽和舅舅們吃,平常幾乎吃不到雞蛋。雞蛋都被外婆一個兩個攢起來換鹽了。媽媽舅舅們很久沒有雞蛋吃,晚上就想象着那圓溜溜雞蛋的美味,閉上眼晴睡著了。 

  媽媽最盼望家裡來客人。來了客人,外婆就得給客人打糖水蛋吃。幸運的時候,他們就能吃上一個,還能喝上甜滋滋的糖水。客人來了,外婆從竹簍里小心地拿出三四個雞蛋,燒點開水,把蛋一個個打進去煮熟,裝進大碗,然後放些珍存的黑糖和白糖,端給客人吃,客人吃的時候,外婆知道他們饞,不讓他們去外屋——孩子眼巴巴的看着,客人會吃不下去的。他們就在鍋灶間,心裡盼望着客人能留下一個或兩個糖水蛋。可能那個時候人們肚子里都沒什麼油水,客人多會把糖水蛋一掃而光。也有的客人很好,體恤家中有孩子,留下一到兩個糖水蛋,外婆會拉着要客人吃完,客人就說留給孩子們吃吧,孩子們沒啥吃的。外婆把碗端到鍋灶間,媽媽舅舅就會在幾秒鐘之內把雞蛋和糖水一滴不剩地倒進肚子里。 

  如今,有時候想起來,就會酸澀的笑媽媽每個早上都煮一個雞蛋或沖蛋花給我喝。超市裡有雞蛋,媽媽說,那是洋雞蛋,養雞場的雞生的,營養不好,要買綠色營養蛋。那綠色營養雞蛋,一個就是幾塊錢。媽媽眼皮不眨一下,就買了二十個。營養當然不是白吃的,錢也不是白花的我現在吃得又高又胖,十二歲就長到了150cm,哪像當初我媽,整個一小草秧子。 

  30年前,30年後,雞蛋還是一樣的圓。 

  時光帶着獵獵風聲,忽忽而過七年多,如今我已經11歲了。 

  溜溜,可是,在咱們老百姓的心中,此“圓”、彼“圓”的蘊意已大不一樣。一個小小雞蛋的故事,就反映一個時代的變遷。

您正在瀏覽: 雞蛋的變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雞蛋的變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