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用白話抒寫喜悲,用感悟沉澱文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用白話抒寫喜悲,用感悟沉澱文化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用白話抒寫喜悲,用感悟沉澱文化 標籤:沉澱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

  那些曾經我們念念不忘的往事,就在我們念念不忘的過程中,被我們遺忘了。——題記

  曹文軒用成熟的筆調書寫着稚嫩的童年。

  第一次接觸曹文軒作品是聽老師提起,也因為老師的話讓我朦朦朧朧的認識曹文軒也邂逅了《草房子》。

  曹文軒已自己平常的童年向大家訴說了一個充滿夢幻色彩的童年。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童年。

  書的封面很是引人入勝:一大群娃子們在草房子上是那樣的快樂,一個個眼笑眉舒,有的人雙手舉起一手拿着草帽,一邊大聲:“哈哈”大笑;有的人玩耍,跳躍,呼喊!他的心激動着,他的痛快已經不能用我們淺薄的語言來表述,似乎他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有跳動的歡暢;有的一蹦三尺高,心花怒放情不自禁的歡呼起來……我貪婪的把快樂的氣息傳到我的大腦和全身。

  書不算太厚,可每一次看都讓我陶醉到不肯放手,需要我一個字一個字細細品讀到其中真理才肯罷休,蘊含的情感、這裡如洪鐘一般不停敲撞我耳邊。

  這篇文章沒有序,就像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進入童年,又什麼時候離童年越來越遠。這種恍若遊歷的開場白讓人耳目一新,又讓人想入非非,彷彿靈魂深處的那絲原本不羈的心開始從封閉的黑暗中被抽絲剝繭出來,來感受他桀驁不馴的語言魅力和溫柔如絮的筆調。

  他終於走了,似乎他的走帶走了一切的記憶:溫幼菊略帶滄桑的歌喉,紙月單純的友誼,細馬哥們般的爭吵,最後朝夕相處的草房子。不知什麼時候跟着他的腳步嘗過了喜得笑容,品過了哀的眼淚,不知道什麼時候轉折的熱鬧變成清冷,幼稚變成微滄桑,張揚凝固成執着,不知什麼時候最後演變成不了而了。他的文字簡簡單單卻又富有哲理,他的思想簡簡單單卻讓人捉摸不透,他的感情乾乾淨淨卻又浪漫色彩,他碰觸的童年讓人嚮往。

  他是這樣給人的感官上以強烈的刺激和震撼——能把童年釋得如同夏日的一陣涼風,彷彿是一個天堂,能吹着風的同時,享受着慵懶的滋味。

  “祝賀那個無憂無慮的黃金般的孩提時代,它就像冬夜裡的星星,五月的晨露。”奧。霍姆斯曾說過這句話。是的,童年的快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在望離我們快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但也是必然。刻骨銘心的經歷,不幸少年與厄運抗爭的悲愴,殘疾少年對尊嚴的堅守……都是讓人念念不忘的都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

  我對童年有種捨棄不了的感覺,那樣的單純,沒有勾心鬥角,沒有你爭我斗,就好像漫步在田園裡,呼這快樂的息,息着花蕊的香,美不勝收,陶醉不已。

  我相信,沒有背叛,沒有欺騙,沒有謊言,沒有救贖,這是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

  張家港市實驗小學東校區六年級:楊婷婷

您正在瀏覽: 用白話抒寫喜悲,用感悟沉澱文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用白話抒寫喜悲,用感悟沉澱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