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看國旗隨想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看國旗隨想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看國旗隨想

竺柏岳

1997年9月27日,筆者在收看上海東方電視台舉辦的奧運會5000米和10000米長跑冠軍王軍霞專題節目中,看到一個動人的場面:1996年8月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上,5000米冠軍王軍霞獲勝后欣喜繞場奔走時,接過觀眾席上擲給的一面五星紅旗披上肩繞場一周。

那麼,這面國旗是誰在看台上擲給的呢?有心的東方電視台最終找到,是北京大學化學系祝忠民於1988年赴美留學時隨身攜帶去珍藏8年之後,終於在1996年8月亞特蘭大奧運會看台前排擲給王軍霞。時隔一年後,東方台特意邀請了王軍霞與沈忠民兩人來東方台見面座談那次短暫會晤情景。王軍霞為衷心表示感謝,特意手捧一面新制的五星紅旗回贈學子沈忠民留念。這種千載難遇的友情何其珍貴!

學子沈忠民攜帶五星紅旗8年伴身在異國他鄉而心繫祖國,終於在奧運會看台上有良機擲送給一位榮獲世界冠軍的炎黃同胞,讓其回歸祖國,實現了他弘揚中華民族愛國精神的夙願。此舉,在奧運史上實屬罕見的奇迹,感動了收看1996年奧運會和此次上海東方電視台專題節目的眾多中華兒女,廣為讚揚,傳為美談。沈忠民可謂是海外學子一位典型的愛國者。

國旗是由國家立法機關正式規定的代表本國的旗幟,是一個國家的標誌,象徵著國家的尊嚴。讓我們回眸那開天闢地的歷史時刻: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在國歌聲中按動電鈕,親手升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國旗,並且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此刻,仰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參加慶典的三十萬群眾熱烈歡呼,心中升起強烈的愛國豪情!

為了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1990年6月28日第七屆人大常委會第14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把升降國旗活動、維護國旗尊嚴納入法制軌道。1990年8月24日,國家教委發出關於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的通知,使學生通過升降國旗儀式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北京天安門廣場國旗升降儀式是最莊嚴的儀式,凡是到北京去的人無論大人小孩抑或外國友人,都要去看看。1993年暑假,我隨學校集體赴北京旅遊,其中首站便是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攝影留念,那種激動而虔誠的心情難以言表。

其實,世界上許多不論大小國家都很注重升掛國旗的活動,以期來培養、激發公民熱愛祖國、報效祖國的感情。新加坡的國慶節,不但國會、政府機關、學校公共場所升掛國旗,很多家庭在窗口掛上一面國旗。許多國家在升降國旗時,都自覺肅立行舉手禮。據說在美國,小孩子一生下來,外祖父母就要贈送一面國旗。這反映了前輩人對后一代熱愛祖國寄予殷切期望。我們的許多家庭對下一代進行“熱愛祖國”“胸懷世界”的教育,從小讓小孩認識各國國旗。2004年12月26日夜,我欣喜地觀看中央電視台三套播出《想挑戰嗎》節目:一位母親懷抱剛2歲半的男孩出場,他能識別並叫出一位主持人幾十面不同的國旗中隨意地抽出的國旗所屬國家名稱,計有“斯洛文尼亞”、“德國”、“巴拿馬”、“土耳其”……最後,主持人要求小孩手拿“土耳其國旗”插到地上攤着的巨大世界地圖上土耳其圖中。小孩走下懷抱,不慌不忙,正確地插到歐亞之間土耳其。令每個觀眾嘆為觀止。這個小孩的認知能力是長輩們精心培養出來的結果,真可謂神童。

世界各國人民為了捍衛神聖的主權,反對邪惡的侵略行為,進行誓死抗爭。1945年,蘇聯紅軍經過浴血奮戰,終於攻克柏林國會大廈時,扯下希特勒納粹黨的國旗,代之以蘇聯國旗升上藍天,象徵和平的到來,烏雲的飄散,引發世界千千萬萬人喜極之淚奪眶而出。同樣,中國軍人在與外來入侵者鏖戰之時,總是自覺地不惜以生命為代價,護衛國旗並將其插上敵人陣地,吹響勝利進軍號。2005年1月18日,中國科考隊確認找到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他們用13個油桶在冰穹A最高點設立了紀念標誌,並舉行了莊嚴的升國旗儀式,在最高點留下一面五星紅旗,顯示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而在奧運會上,每當獲獎升起五星紅旗,奏起國歌,令全球華人為之感慨萬千!當然,也有個別國家,如日本,最近硬是將自己的國旗插到別的國家的小島上,宣稱為自己的領土,遭到各國遣責!還有美國、英國等軍隊入侵伊拉克,伊拉克民眾予以堅決回擊,並將其國旗扯下焚燒,大快人心!

每當我們邁着矯健步伐,高唱着誕生於1951年的《歌唱祖國》之時,心中豪情萬丈:“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此走向繁榮富強。”讓五星紅旗和祖國在我們心中永存!

您正在瀏覽: 看國旗隨想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看國旗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