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哼,這種人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哼,這種人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唉,好愉快的北京旅遊卻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那是在我隨爸爸去登長城時發生的。

那天,我們從北京市內坐車去長城。來到八達嶺,這兒人群熙熙攘攘,他們大都是來自祖國各地的遊客。其中還有不少慕名前來領略“世界奇觀”的外國人。長城腳下,是小販們的“天地”,小攤上的商品五顏六色,非常豐富。

我興緻勃勃地抬頭仰望,只見長城如同一條巨龍,起伏於崇山峻岭之間,前不見頭,后不見尾,盤旋蜿蜒,雄姿勃勃。我說不清它有多麼高大,只覺得自己的胸懷突然寬闊開朗起來。我高興得一步三蹦,掙脫開爸爸的手,一個人跑在前面。

突然,我聽見一陣吆喝聲:“快來買最便宜最漂亮的尼龍裙子,機不可失!”“登上長城的紀念服,穿上大方美觀……”我想買一件紀念服回家送給沒有和我一塊兒來北京的姐姐,於是回過頭,央求爸爸買兩件紀念服,爸爸同意了,牽着我的手朝一個小攤走去。爸爸指着一件藍色的紀念服便問:“同志,請問這件衣服多少錢?”“2.5元!”那販子頭也不抬地用冷冰冰的聲音對爸爸說。爸爸拿起衣服在我身上量了量,問:“請問還有別的顏色嗎?”他不耐煩地說:“沒有!”可是我們明明看見上面還有一件紅的,就請他把那件紅的拿下來。他更不耐煩了,硬梆梆地拋出一句話:“沒有了。這件是樣品,不賣!”說完,還嘟囔了一句“真■嗦!”

我和爸爸不滿地離開了攤子,準備登長城,可是沒走幾步,突然一陣獻媚的話語順着一股涼風灌入了我的耳中。

“您好,您好,您買些什麼吧!請隨便挑……”

我回頭一看,原來說話的正是剛才那個對爸爸冷若冰霜的攤販。他攔着一位日本遊人在說話,此時此刻,他好象變成另一個人似的,動作是那麼殷勤,態度是那麼親切,臉上堆滿了笑容,“嘩”地一聲從上面扯下好幾件衣服任日本人挑選,其中就有那件紅色的紀念服。那個日本人可能並不想買,但又出於禮貌,掏出錢,從衣堆中揀了兩件就要走。販子見了,忙點頭哈腰地說:“先生好走,先生好走。”那樣兒,活象一隻哈巴狗,又象《四世同堂》戲中巴結日本人、向日本人獻媚的冠小荷。旁邊的幾個小販向這個販子投去蔑視的目光,正在他攤前挑東西的顧客也不約而同氣憤地轉身就走。然而他卻不以為然,神氣十足地坐到他的椅子上。拿着外國票子,象狗抓住骨頭一般興奮地翻來覆去;兩隻小眼睛鼓得圓溜溜的,一邊數一邊對旁邊另一個小販說:“你看,外國人的票子花花綠綠,多麼漂亮,他們真大方,既不挑三揀四,又不討價還價,誰象那些人,拿了藍的,又要紅的,■里■嗦,煩死人。外國人的照相機多高級呀,外國人的領帶更漂亮,外國人的……外國人的……”旁邊的那個販子聽了,不理睬他,只顧接待自己的顧客。我聽了,心裡不禁燃起一股無名之火,小拳頭攥得格格地響,恨不得跑到他跟前,狠狠地罵他一頓。然而爸爸卻拉住了我,說:“哼,這種人……走,咱們登長城去!”儘管爸爸語調平靜,但我深深地體會到那語調中隱隱地含着一種氣憤與痛苦之情。

我隨着爸爸走着,來時那股高興勁兒化為烏有。爸爸故意問我:“華兒,沒買到合意的衣服就不高興啦?”“哼,我並不是為沒買到衣服而不愉快,而是為那人而氣憤。他住在長城腳下,卻少了長城的氣概;他生在中國,卻沒有中國人的骨氣!”爸爸指着那雄偉的長城說:“這長城偉大嗎?”“偉大!”我說。爸爸又問:“那顆小沙粒比起長城來呢?”我說,“那當然渺小得不能提!”爸爸說:“這裡有個道理,中華民族是偉大的,中華兒女是偉大的,儘管有一兩個這樣的人,卻絲毫無損於中華民族,無損於偉大的長城……”

我聽了爸爸的一席話,眺望着那伸向天邊的巨龍,遠處通向烽火台的石階,如同一架高聳入雲的雲梯,近處滲透中華民族智慧和力量的青石磚,都彷彿在告訴我:中華民族是偉大的,身為中華兒女是值得驕傲、自豪的!這些,那個小販明白嗎……

【簡評】

日常生活中,我們身邊有不少引人深思的事件。但並不是所有人,所有時候都能有效地把握它們。本文小作者卻以敏銳的洞察力及時捕捉了親身經歷的一件小事,並從中挖掘出深刻的思想內涵,給讀者以啟迪。記敘小販惡語中傷同胞,但獻媚外國遊人的過程中,作者運用了正面的描寫,對比描寫,側面描寫等多種手法。另外,記敘、描寫、議論多種表達方式綜合使用,這些都有力地批判了“哈巴狗”似的小販,表達了憤激之情。這是愛國主義和民族自豪感的集中表現。小作者的另一高妙之處在於,把長城腳下發生的這件不愉快的事與雄偉壯觀的長城緊密聯繫起來,這樣賦予事件以一種深層的內涵,象徵著我們中國人無論何時不可丟掉長城魂——中華民族的自尊和自豪。

全文文筆洗鍊,蘊藉,文章有一定思想深度。

您正在瀏覽: 哼,這種人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哼,這種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