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信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誠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碼,放上它生命不再搖擺不定,天平立即穩穩地傾向一端;誠信是一輪朗耀的明月,惟有與高處的皎潔對視,才能沉澱出對待生命的真正態度;誠信是一道山巔的流水,能夠洗盡浮華,洗盡躁動,洗盡虛假,留下啟悟心靈的妙諦。

  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變法。當時處於戰爭頻繁、人心惶惶之際,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併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而同樣在商鞅“立木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卻曾發生過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戲諸侯”的鬧劇。 

  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點起烽火——烽火是邊關報警的信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能點燃。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可沒看到敵人,便回去了,褒姒看到諸侯們手足無措的樣子,終於開心一笑。五年後,敵人大舉攻周,周幽王又點烽火誰也不願再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虜。 

  一個“立木取信”,一諾千金;一個帝王無信,玩起了“狼來了”的遊戲。結果前者變法成功,國強勢壯;後者自取其辱,身死國亡。可見,“信”對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信” ,“失義人心不在,失信正道不存”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每個人需要表現高度的誠信,才能取信於民。《論語》說過:“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莎士比亞也說過:“對眾人一視同仁,對少數人推心置腹,對任何人不要虧負;對於朋友,你應該開誠相與。”可見古今中外,相處之道在於誠信。 

  誠信,在物慾橫流的今天,在人們的眼中淡化了;然而,我們仍然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我們人類仍然需要相互的交流,不斷的交往,假如每個人都帶着虛假的面孔,假如人與人之間都在編造着謊言,那麼世界定會暗無天日;我們呼喚誠信,我們也願攜手共建誠信;誠信事業,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誠信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