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實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誠實,能驅散人們心中的陰暗;誠實,將使人類有更多更真誠的愛。我們應該大力弘揚誠實的美德,讓人們心靈更高沿,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事實論據

  不知為不知

  孔子一輩子勤於學習,知識淵博,後人尊稱他為聖人。其實他本人還是很誠實,很謙虛的。他曾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有一次,孔子到齊國去,路上看見兩個小孩在辯論。一個說:“早上的太陽涼颼颼的,一點也不熱;可中午的太陽卻像開水一樣燙人,這不就說明早上太陽距亢我們遠,中午太陽靠我們近嗎?”另一個爭辯道:“不對!早上太陽又大又賀,就像車頂上的篷蓋那麼大;可到了中午,太陽就變小了,頂多也不過菜盤那麼大,近的東西大,遠的東丁小,這是普通常識。”兩個孩子爭得不可開交時,抬頭看見兩個大人站在現前,就問那位年長者“你是誰?”年長者回答:“我叫孔丘,是魯國人。”一個孩子高興地說:“噢,原來是孔夫子呀,聽說你很有學問。就請你評一評,看誰說得對。”孔子老老實實地承認:“這個問題我回答不了,以後我向理角學問的人請教一下,再來回答你們吧。”孩子們哈哈大笑起來:“人家都說孔夫子是個聖人,原來也有回答不了的問題呀!”孔子望着笑着離去的孩子,對身邊的學生子路說:“在學習上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只有抱着這種誠實態度,才能學到真正知識。”

  裴度誠歸玉帶

  裴度是唐代政治家,曾做過三朝宰相,雖其貌不揚,個頭矮小,但為人誠實。

  他從少年是規範就立下做人的宗旨:“只要自己不欺心,不欺人,誠實、努力,將來一定會有所成就的。”在裴度十五六歲時,有一年秋天到城外香山寺遊覽。來寺院燒香的一位中年婦女丟失了一個綢布包,被裴度拾到,他一連兩日在寺院門前等待失主。當那位婦人兩日後從裴度手裡接過自己綢布包后,一下子跪在地上,泣不成聲地說:“您真是我家的大恩人啊!”婦人打開包裹,裡面是兩條鑲滿珍珠的玉帶。原來這位婦人是準備用這兩樣東西去官府贖她父親性命的。國灰其你正蒙冤被判成死罪。

 六年級:丫丫的

您正在瀏覽: 誠實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