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寂寞的藝術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寂寞的藝術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這個鬼天氣,真他媽冷得要命!”我用雙手把這件已破舊不堪的熟褐色風衣的領使勁往上提,儘管已把大衣裹得線條剛勁,可還是冷得我全身木然。我能想象到自己凌亂的頭髮是怎樣生動地襯托我紅腫的耳朵醬紫的嘴唇還有慘白如同貞子的面頰。天空絮絮叨叨飄散着凜冽的寒氣,整塊大地呈現黯淡的冷灰色。這個現實的世界完全壓抑住我夢中的天國,陰霾的世界,痛徹心慌的感覺讓我如何能再能夠正視每一寸空間如常?

  城市的氛圍總讓我感到痛苦,在插滿鋼管的土地上如何揮舞我自由的畫筆?與一群只懂吃喝玩樂的人又如何能暢敘一番?逃離吧,逃離吧……吶喊聲欲振穿胸膛而出;於是,我帶上我的畫具和僅有的幾百塊錢開始了我心中的逍遙人生:登青山觀雲海,臨清流觸天然,以天為蓋,以地為席,鳥兒是我伴,風聲箜篌弦,黑白灰勾勒一塊璞玉渾金,重色彩暈染一派和諧詳然。我的夢簡單但遙不可及。一包接一包劣質的“紅嘴雞”,一瓶接一瓶熱烈的“二鍋頭”,一頓沒一頓的素菜冷湯——即使錢這麼個用法依舊是很不夠用。僅僅幾天的工夫,我絕望地發現我還是過不了這種看似愜意的生活,我甚至開始恐慌它了。我還是承受不起。媽的,錢!錢!錢!

  現在我身上僅剩一塊七,剛才買打火機時那個眼花的大爺多找了我一塊錢。當時我沒開腔,很果斷地接過錢然後跑了。我發覺我的心從沒跳這麼快過。跑遠了,我忍不住回過頭看:朦朧的霧氣中,老大爺挑擔子的背影一顫一顫。我回頭猛地給了自己一巴掌,然後眼淚就拚命地往外滲。那種滋味酸痛得讓我全身都痙攣了。真是太新鮮了,當初我把我那個貴氣的媽推倒我都沒這樣,當初一家咖啡店的服務員把咖啡潑在我畫上我都沒這樣,當初那個女人偷了我的現金跟存摺跟別的男人跑了我都沒這樣。

  我敢肯定,如果現在我就站在你的跟前,面對一個渾身骯髒蜷伏在天橋下還攜帶一些破爛玩意兒的人,你不得不認為這是一個臭要飯的。耳邊的風瑟瑟的哽咽。我用帽子蓋住了頭,一片黑暗,我希望我什麼也不想;可是我現在迷茫得無所事事,巴不得我就以這樣的姿勢給凍成一座“豐碑”——凍死一個無聊的人,緩解人口壓力,也算為社會主義的繁榮建設盡了小生的一點綿薄之力,可又輾轉一想,死了個渣渣算個屁事,於是,“死”的想法就暫且擱淺了。我又開始了下一個想法的尋覓。

  “況噹噹”,一陣響亮的撞擊聲驚醒了正處於太虛之境中的我,但由於在朦朧境界中沉淪得過於痴迷,我還是很遲鈍地拉掉帽子。這光也忒刺眼了,半天工夫,我才虛着眼睛把又痛又昏的頭仰了個斜向上。很隨便的仰望,卻不知被什麼東西撞擊了心中最柔軟的那個角落,很輕很輕,卻足以讓人難以忘懷。這是一張天真無邪的臉,圓圓粉粉的臉龐上鑲嵌着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她穿着泡泡軟軟的粉紅色外套,躬着背,雙手撐在腿上,就以這樣的姿勢一直盯着她眼前的這個怪人。一時間,我竟然會感到手足無措,第一次為自己的藝術落魄樣感到尷尬。我趕忙坐挺了,想整理一下,可我發覺自己根本髒得無法整理了。想到她把錢扔在我畫板上,我知道她以為我是一個臭要飯的。

  我剛開始狐疑從哪兒冒出這麼一個洋娃娃,一看遠便瞧見一男一女笑呵呵地往這兒看,估計就是這娃的爹媽。“叔叔,給我畫個象吧。”我一陣驚愕。“我會付錢的。”說著她用手指了指我畫板上的硬幣。“我爸爸媽媽說你會把我畫得很漂亮的。”我傻愣着,她說這話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這種感覺太複雜了。稍稍想一想,我過這種落難生活不短日子了,連半個正眼瞧我的人都沒有,更何況是請我畫畫。我難違地笑說“好”。小姑娘的臉上瞬間便笑艷成一朵花。我在我那些染滿七彩的包里熟練地找出工具。我讓小姑娘看我的頭髮像不像鳥窩的同時開始親昵我的線條。每一處抑揚,每一處粗細,每一處虛實,每一處明暗,都如同一綻鮮紅的血液在浩瀚的天地里奔流成洶湧的急流抑或是迴旋為平靜的巨湖。短短的是來分鐘卻彷彿經歷了一場聖潔的洗禮,內心也明朗澄澈了許多。我知道不是因為我單純的再次動筆,而是這種充滿激情、自信的昂揚態度渙然了我。“好了。”瞬時,小姑娘的大眼睛閃爍驚奇的光,迫不及待地跑到我跟前,顫着小手接過畫紙,“真象啊,叔叔可真是個大畫家!”她的聲音里漫溢着喜悅之情。我顯然不好意思了,搔搔頭,傻呵呵地笑。“叔叔為什麼不回家呢?家裡會很暖和的。”“啊?”我的笑容僵在臉上。“我……”“如果家太遠的話,為什麼不去朋友家呢?”我啞口無言。小姑娘似乎看出了我的尷尬,從衣兜里摸出一截紅色的鉛筆,“我也喜歡畫畫,我朋友們都希望我成一個大畫家,他們送了它給我,我把它送給你。”我木訥的支起手,小姑娘把筆很鄭重的擱在我手上,然後轉身跑走了。

  我再次望遠,他們向我招手示意再見,我竟也招了手。

  鉛筆,朋友送的鉛筆。我開始出神。什麼叫“朋友”?什麼叫“溫暖”?又是什麼叫真正的“藝術”?而我的朋友、溫暖和藝術上的歸屬感又在哪兒呢?

  哪兒呢?

  是我不屑於交流還是無法交流?是我不可一世才路過溫暖?是我遺棄了社會還是社會遺棄了我?是我自詡了藝術的另類丟失了最簡單坦然的美麗?我的夢中天國是家嗎?我的人生要永遠灰色孤單嗎?

  我,一個學畫十四年的人,竟可笑的背謬了這高雅之物所傳遞的信念,曾固執地認為藝術在寂寞中永生在熱鬧中腐朽,誠然,藝術永遠不可能與浮躁毗鄰,可是也應該有它平凡的近親。

  循影望去,東方天邊已暉光湧現……

  六年級:陌小倩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藝術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寂寞的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