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柏舟》觀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柏舟》觀感_1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看完柏舟,一直感覺只有四個字:  

  四月死了……  

  雖然一直預感界明城的故事不會有太好的結局,但這個紅眸少女的逝去,還是有點令人錯愕不及,事先沒有鋪墊,沒有準備,突如其來的溢出,突如其來的夜襲,而最直接導致死亡的,仍然是界明城的安危。  

  其實總覺得界明城的這個系列磕磕絆絆,走得頗為踉蹌。也是啊,九州同時並列在一條時間線的,也就是姬野和界明城了,如果一直站在姬野一方,自然是輝月掩星的,所以儘管是其麾下,界明城最終會背叛,會決裂,他要有自己的抱負和故事,要站在這個位置上,他才會有自己的閃光。  

  何況旅人主線及其別傳,是九州飄渺錄的正史(在一個正宗的架空世界里,誰還說這是稗官野史來着?)之下,一部外傳吧,所以自然任何一支反抗燮王的軍隊是自然要落敗的,任何一位刺殺姬野的刺客是自然要倒下的,崔羅石如此慘烈的結局也不敵項空月一句咒語(夏夫子的文章明顯是作者在虛虛實實^^),所以可以想象的,界明城最好的結局,也不過是隱居避世罷了。  

  儘管開始和結局都是知道的,但還是好奇這個過程吧,何況還有這麼多驚心動魄的細節。  

  總覺得,旅人的故事頗有點一個少年成長的范版,這樣的范版自然不可能永遠象之前那樣,而界明城不可能永遠是一個陽光可愛的大男孩形象。這跟飄渺錄的路子很像,不過飄渺錄還沒有開始陰暗下來,界明城已經開始陰暗了……  

  重新翻了一下界明城和四月的細節,不知為何想起了煙波江南裡面的秦海青和池玉亭(嗯,界-池,玉-明,城-亭??)。秦海青和池玉亭,儘管最終不能在一起,但是確實那樣的默契,默契到不用多說什麼,你就知道我在想什麼,我也就知道你在想什麼。  

  界明城和四月的感情,或許也可以說是默契,儘管界明城是這麼粗枝大葉,他也知道四月,狡黠而聰穎的,柔弱而韌性的四月,儘管她故意那樣漫不經心地走過界明城,但界明城會知道,她的心中是如何看待他自己的。  

  而四月之於界明城,更有點紅顏知己的味道,她窺見了界明城心中隱藏最深的弱點,那種少年的清高和孤傲,也許比界明城自己還要早。  

  唉,得女如此,夫復何求?難怪傻小子要賴在山城客棧反覆琢磨女兒心思誰人知了。  

  也同水流星一樣,那麼多的對白,那麼多的陰謀,卻在暗示一個無可奈何的結局,當然池玉亭最終擋住了快刀。但是界明城沒有挽住四月的離去,在一個既定的結局面前,這個故事竟然比大明朝那段最血腥的歷史還要殘忍。  

  四月說:“我不怕的,拿着這柄刀的人是你。”  

  一個完美的故事往往是悲劇,一個完美的悲劇往往就在這個時刻暗示不遠處的結局。  

  四月說:“就這樣子看一輩子星星也不錯?”  

  她的話讓界明城傻笑起來,所以說得不到不是悲哀的,悲哀的是得到了,握在手心,正要攥緊的時候,她卻逝去了,往事流水漫過指間,眼睜睜的,卻是留不住的。  

  四月說:“……我不認得你的時候……”  

  心裡顫了一下,所以這前後的話我都沒看清楚,唉,太……殘忍了,生離死別的痛苦,天涯海角的距離,自然都是比不上對面而陌路來的深刻。斬鞍敘事的風格很淡吧,這種風格所追求的,大概是於無聲處聽驚雷了——這裡達到了。  

  儘管四月的死來的那麼突然,還是勝過朱顏海的傳說吧,至少我這麼認為,朱顏公主的生與死都無所謂,不過悲劇往往可以升華主題么。而界明城是註定要失去四月的,我說過了,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成長必然有失去。這樣一個聰穎活潑的姑娘,如此默契的愛着界明城以及溫柔的承受着界明城的愛,不知不覺間如同血肉般融合於一體。  

  她的死來的太突然,突然生生撕裂的痛苦是慘烈而愕然的,一開始看到結局的時候突然想到,四月死了,界明城怎麼辦?但這不是落寞飛花的成化深宮,這是一個用少年意氣來描述一個時代誕生的故事。  

  正是因為如此,界明城才會從男孩和少年成長為男人,他要學會沉默寡言,要學會嘆氣,要學會收斂於心的血性和烈性。他要成為一個領袖,一個領袖要學會制御和羈縻,要在理想中摻入權術和人心人術的概念。  

  這一切的學會,會從這個他生命中最完美的姑娘離開他的時候開始。界明城最後扔掉了天驅的指環,這已經無關緊要,他已經學會了放棄,為何還要在乎一種外在的儀式?他繼承了該繼承的東西。雖然我現在都沒理解天驅所追求的是什麼,但這不會是簡單的一問一答吧。  

  何況區區一個指環而已,能夠代表這種縱橫九州幾千年的理想么?  

  也許會陰暗吧,跨過成人世界的河流,怎麼會一路陽光?一開始有點擔心,未必所有的人都會繼續追隨下去,但這並不重要,這樣一個故事,已經看的出來其中有多少抱負和理想在其中,賦予全力的一擊自然是全心全意融會貫通的,我們讀的,不僅僅是筆在紙上留下的東西吧? 

您正在瀏覽: 《柏舟》觀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柏舟》觀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