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鳥的天堂解說詞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鳥的天堂解說詞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親愛的朋友,您到過廣東新會嗎?您讀過著名作家巴金爺爺寫的《鳥的天堂》嗎?如果沒有,那就聽我給您做一介紹: 

  巴金爺爺筆下的“鳥的天堂”,又名小鳥天堂,位於我國廣東新會天馬村的湖心島上。它實際上是一株大約有500多年的古榕樹,經過長期繁衍,如今已經盤根錯節,枝繁葉茂,覆蓋了整個小島。 

  您不禁要問,一棵古榕樹如何能覆蓋整個小島?它又如何能成為鳥的天堂?朋友,莫急,聽了我的介紹,您就會真相大白的。 

  據說500多年前,這湖心島原是一個大泥墩,上面長着一棵榕樹。這榕樹可不是一般的樹,它的特點是“樹榦生樹枝,枝上又生根”,這根又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就又變成了樹榦。就這樣,“樹榦生樹枝,樹枝生樹榦”,經過許多年的繁衍,就變成了現在這婆娑成蔭的“島上綠洲”。 

  由於“綠洲”環境靜而幽雅,魚蝦蟲蟹十分豐富,在枝繁葉茂,碧綠婆娑的古榕冠部,棲息着數以千計的鴛鴦、八哥、斑鳩等十多種鳥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白鶴和灰麻雀。白鶴朝出暮歸,麻雀暮出晝息。每當晨光熹微或暮色蒼茫之際,群鳥比翼展翅,下上翻飛,盤旋起舞,嘎嘎而鳴,蔚為奇觀。 

  那麼,“鳥的天堂”的美名又是從何而來的呢?這是因為,我國著名作家巴金爺爺,1933年曾到過這裡。他分別於晚飯後和第二天早晨,和友人一起蕩舟於大河之上,親眼目睹了這令人神往的島上奇觀。他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揮筆寫下了《鳥的天堂》這篇美文。從此,這物色天成的南國奇觀便名揚天下。 

  在巴金爺爺的筆下,這美麗的古榕樹確有獨到的魅力。其一是“大”。它不但樹榦粗、樹枝多,而且枝上生根,根上生枝,顯得非常茂密。那枝上的小鳥,葉上的露珠,也極富有生機和活力。二是“綠”。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那翠綠的顏色,使人看了非常耀眼,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三是“鳥非常多”。到處百鳥爭鳴,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樹枝上叫,有的在撲着翅膀。它們一旦飛起來,個個翩翩起舞,簡直叫人看得眼花繚亂,應接不暇。 

  讀了巴金爺爺的文章,我還想告訴您,看鳥最好早晨去,傍晚是幾乎看不到鳥的。因為這裡棲息的野生鳥類,大多是“暮出晨歸”。您不要因為看不到鳥,就以為這“鳥的天堂”是徒有虛名。你只要早上站在這裡拍拍巴掌,就能看見鳥兒成群結隊的從樹叢中飛出來,它們五顏六色,姿態各異,讓你看也看不過來。如果您有運氣,說不定還會碰上那會唱歌的畫眉,它們會為您唱上一曲曲美妙動聽的歌,會讓您在那裡流連忘返、回味無窮的。 

  好了,介紹了這麼多,如果有機會,請您擁抱一下大自然,實地去那裡看一看,聆聽一下百鳥和鳴的天籟之聲,感受一下這樹與鳥、鳥語水、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您一定會感到,那的確是名副其實的“鳥的天堂”啊!(2005年11月6日)   

您正在瀏覽: 鳥的天堂解說詞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鳥的天堂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