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尊老愛幼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老愛幼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對待老幼的態度是關心,還是漠視,是衡量一個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我們親愛的祖國是文明古國,更是禮儀之邦,有着五千多年的歷史和傳承,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孟子就說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講的是我們不僅要尊敬自己的父母,還要尊敬別的老人;不僅要愛護自己的孩子,還要愛護別人的孩子。《孔融讓梨》這個故事更是家喻戶曉,它講的是孔融按照長幼順序分梨,而自己卻挑選最小的。孔融四歲的時候,就懂得尊老愛幼,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現代偉人魯迅也有一段名言“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知否興風狂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意思是:冷酷無情未必是真正的英雄豪傑,而疼愛小孩子的又如何不會是大丈夫呢?你可知道山中的猛虎興風狂嘯,尚且頻頻回顧它心愛的小老虎。是啊!連最兇惡狠毒的老虎都知道疼愛自己的孩兒,那麼,當我們的小弟弟,小妹妹犯錯誤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更要以寬廣的胸懷去原諒他們,幫助他們呢?作為祖國的未來,我們一定要繼承和發揚前輩們尊老愛幼的優良品質。

  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不能只停留在思想和口頭上,而要付諸實際行動,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比如說:當爸爸媽媽辛苦勞動的時候主動端茶遞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以減輕他們的負擔。我認為這就是尊老愛幼的開始。還有,在社會的大環境中,我們雖然能力不大,但也應該有所作為。比如說:當我們看到白髮蒼蒼的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旁邊的人卻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的時候,我們可以主動跑上前扶起老人,如果摔傷了,還可以扶他到醫院去;當馬路上的車輛絡繹不絕,小孩子嚇得不敢過馬路的時候,我們可以帶他們安全地通過斑馬線;當老人提不起重東西的時候,我們可以主動幫他提。總之,每一次充滿愛心的行動,每一次尊老愛幼的行為,雖然看起來微不足道,甚至毫不起眼,但只要我們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做下去,就必將起到榜樣的作用,在無形中可以感動和潛移默化周圍的人們。如果全社會的人都能養成尊老愛幼的優良品質,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會更和諧,更融洽,更親密,人間將到處充滿愛。

  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行動吧!

  六年級:劉心琴

您正在瀏覽: 尊老愛幼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老愛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