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五月五日話端午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五月五日話端午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遭到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屈原遭饞去職,被趕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不朽詩篇。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里,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后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說是要葯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為怕飯糰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便發展成了今天的棕子。 

  之後,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人們便將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端午節”,至此之後,人們都會在這一天包粽子、賽龍舟、掛菖蒲等。 

  現在,端午節也即將來臨,家鄉的人們紛紛為這節日做準備。 

  在家鄉,端午節的前幾天,人們就已經要忙着準備了。 

  我從小生活在外婆家,每年的這時候,她都會去山上,采些箬葉來包粽子,我呢,總是吵着讓外婆多包些我愛吃的粽子,好讓我到時候飽餐一頓。 

  按照我們當地的習慣,在端午的前幾天就要將粽子包好了。首先,要把箬葉和綁粽子的繩要放在水中浸泡四到五個小時,然後再取出來,清洗一遍,你會聞到箬葉和繩子散發出荷葉般的清香,這樣,準備工作便算完成了。到了包粽子的時候,先取兩張箬葉,重疊,把箬葉的一段折下,將箬葉彎折成角筒狀,然後在這“角筒”里放一半已經浸泡好的糯米,再放入陷,並把剩下的空間用糯米填滿,綁好后,就可以放進鍋里煮了。記得小時候,好奇的我也曾學着外婆的樣子,一本正經地包起粽子來。那時我還在心裡盤算着在粽子里多放點餡料,再將粽子做得特別些好分辨呢,但一切都在我開始包的那時候破裂了。拿起箬葉,小心地將葉子折起來,但當我將糯米放進葉子中時,卻因為中間不引人注意的一個小洞而漏出,調整過後,好容易將粽子的雛形完成了,可是綁粽子這一關卻又難住了我,不是綁得太松,就是方式不對,在一旁的外婆一邊笑着一邊接過我手中“漏了陷”的粽子,又重新包了一次,外婆包的粽子里,那些白凈的糯米安靜的躺在箬葉中,就像一顆顆潔白的迷你珍珠,看來這包粽子還真不是簡單的事。不過小時候做事總是三分中熱度,耐不住性子,一會兒邊去一邊玩耍去了。當粽子煮熟出鍋后,我便會迫不及待地吃起來。家鄉的粽子是四角形的,因陷而異,有鹼水粽、豆沙粽、鮮肉粽等,其中我最愛吃鹼水粽了,這種粽子是在糯米中加入適量的鹼水,用老黃箬葉裹扎。煮熟后糯米變成了淺黃色,可以蘸白糖吃,清香可口。 

  到了端午節當天,人們會在門框的兩邊掛上綠色的菖蒲,用以僻邪驅瘴。這一天,我想最大的活動便是賽龍舟了。 

  觀看龍舟比賽時,若是想要看得清楚,就必須早早地來到比賽地點佔位子,要是來晚了,那麼在你眼前的就只能是一片人群了。比賽時,一艘艘停在江上,船頭的龍鼓着銅鑼般的眼睛,身子則顏色各異,有的是黑紅相間,而有的是金紅交叉,給人威武的感覺!突然,隨着一陣聲響,龍舟出發了。人們在岸邊緊張得看着槳手們,紛為他們加油打氣。選手們奮力地隨着船上的鼓點兒划動船槳,是那麼有序。炎炎烈日下,有不少人都躲進了較為陰涼的地方,但參加者們卻還要在這種環境下比賽,這時我實在有些佩服他們的毅力了。他們的努力,在這次比賽上終於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了,在時間的流逝中,冠軍、亞軍和季軍也都陸續誕生。 

  在端午節,人們最初的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目的,同時又多增加了一樣——中華的傳統文化,讓我們在這一天,好好悼念屈原,同時,也好好感受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吧。

您正在瀏覽: 五月五日話端午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五月五日話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