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文廟(教師下水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廟(教師下水文)_9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文廟(教師下水文) 標籤:文廟作文 下水作文 第一次下水作文 教師作文

  在我的家鄉河北省定興縣,有一處文化古迹——文廟,它坐落於實驗小學的校園內,就像一顆閃光的珍珠,使這所環境優雅的百年名校充滿了濃濃的文化氣息。

  在校園的中院,一座高大雄偉的的宮殿式的建築矗立在一米多高的大台上,這就是文廟。它古色古香,莊嚴肅穆,四周的牆壁全部是用方磚和大石板砌成。那朱紅的牆壁,金黃的琉璃瓦,在藍天白雲綠樹的映襯下非常壯觀。高高的屋脊兩側有兩天飛龍緊緊咬住屋脊,似有騰雲駕霧之勢。四個屋角向上翹起,上面雕刻着麒麟等野獸的圖案,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登上青石板鋪成的台階,我低頭數了數一共有八級台階,上面都是裂紋。

  顯示了年代的久遠。站在大台上,文廟更加清晰地展現在眼前,共五間,長約四十多米。前面有六根紅色的大柱子。屋頂的橫樑上描繪着龍和祥雲的彩色圖案,屋檐是斗拱結構,像牛頭一樣整齊地排列着,全是木頭結構,竟沒用一個釘子,顯示了我國古代工匠們精湛的技藝。屋檐下掛着幾個白底紅字的牌匾,牌匾上“品端、學優、體健、成才”八個大字格外醒目,這是我校的校訓。文廟前面擺放着六盆松樹,長得鬱鬱蔥蔥。

  我們走進大殿東側的房間,裡面非常寬敞,三個雪白的大柱子矗立在中間。原來這裡供奉着孔子和七十二個賢人的牌位,歷代官員上任時都要到這裡祭拜。我們又來到了東邊的房間,櫥窗里有許多實驗用品,有天平、大磁鐵、地球儀、恐龍化石等,現在當成了儀器室。

  文廟周圍幾棵古老的大樹遮天蔽日,百餘年的古槐伸展着嫩綠的枝葉,迸發著勃勃生機。幾棵高大的泡桐樹直插雲霄,茂密寬大的枝葉灑下濃濃綠蔭,百年古樹和文廟相得益彰,和諧共存。

  文廟又叫大成殿,是讀書人祭拜孔子的地方,體現了古人重視教育的理念。文廟始建於金朝,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了,清朝時還保存有東西配房十七間,南邊還有兩道門,現在只剩下這唯一的大殿,但它仍是研究中國歷史文化傳承的實物見證,已經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站在文廟之前,不得不記起塑造了我們民族性格和精神的孔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不恥下問,誨人不倦,三人行必有吾師”等等這些這些閃爍着人類智慧光芒的語錄,也許是孔子留給我們最為真切的記憶了。

  古老的文廟記載着燦爛的文化,不朽的文廟傳承着人類的文明,神聖的文廟依然閃爍着耀眼的光芒。讓我們插上騰飛的翅膀,展翅翱翔!

  定興縣實驗小學三年級:李俊玲

您正在瀏覽: 文廟(教師下水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廟(教師下水文) 暫無評論